新华网 > > 正文

我是你的眼——解放军第309医院援疆医疗队义诊速写

2016年03月24日 11:19:1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3月24日电 题:我是你的眼——解放军第309医院援疆医疗队义诊速写

  刘济美、刘百元

  23日,解放军第309医院援疆医疗队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堆齐牛录乡卫生所的义诊刚刚开始,眼科专家盛豫的诊台前就挤满了患有眼疾的病人。

  一位维吾尔族老人用手扒着自己的眼睛,急切地描述着病情。一位维吾尔族妇女将自己戴着厚厚眼镜的小女儿推到盛豫面前,询问孩子的视力是否还能恢复。

  盛豫听不懂维吾尔语,焦急地呼唤着给自己做翻译的维吾尔族护士娜迪热木·吐尔迅买买提,告诉她先给所有的患者登记,让他们有秩序地等待,今天所有人都会得到治疗。

  “实质上,这位老人的白内障已经非常严重,几乎看不清任何东西了,她只是顺着我声音的方向在找我……”医疗扶贫两年来,每每遇到这样的眼病,盛豫都感心痛,“我真想成为他们的眼睛”。

  在诊断了一位患有翼状胬肉的患者后,盛豫遗憾地说:“病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瞳孔完全被遮盖了……”

  虽然已经没有更好的治疗手段,面对病人充满期待的神情,盛豫还是给病人赠送了眼药水,并且安慰说:“这里紫外线太强了,眼睛容易受到刺激,以后出门要记得戴个墨镜。”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盛豫说,“这是一位美国医生的墓志铭。在医疗扶贫的两年里,很多病例都是因为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而无法治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予病人更多的安慰。”

  面对一位患有屈光不正的维吾尔族病人,盛豫解释了很长时间关于屈光不正的症状,可病人就是不愿意离开,最后充满期待地对盛豫说:“我就是想让你给检查一下。”

  盛豫拿起眼底镜认真检查了一遍病人的眼底,然后耐心地说:“眼底很清澈,真的只是患有屈光不正……”

  “上工治未病,中工治已病,下工治末病。”这是盛豫最爱引用的《黄帝内经》上的一句话。“所以,对于治疗眼部疾病更应该以预防在先,这是医学上逐渐形成的共识。”盛豫说。

  结束一上午的诊疗,当地村民专门为医疗队准备了锡伯族面条,并且撒上新鲜韭菜。盛豫说:“还是给我一碗米饭吧。虽然我爱吃韭菜,但下午还要为患者看病,如果口腔有异味,会对患者不尊重。”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428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