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阅读原典是马克思主义教育的起点
2016-03-23 13:14:07 来源: 光明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下,远离马克思谈马克思、远离马克思批马克思、远离马克思否马克思,不仅是学术领域存在的一种现象,也成为当下信仰危机的症结。如何在青年人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破解信仰危机,成为大学思政课面临的紧迫课题。笔者认为,高含金量的信仰教育需要从阅读马克思主义原典开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阅读马克思主义原典,是真学的根本之途。没有真学,不可能真懂。没有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就成为一纸空文。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四真”的一体性和统一性,既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当代境遇,也是思政课教师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行为路径。所以,阅读原典应成为思政课教师进行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的逻辑起点,教师首先要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再帮助学生“懂”和“信”。

  接受的前提是信任与信服,而信任感与信服感的建立,有赖于教师对令学生困惑的问题作出合乎逻辑和有说服力的解释。如果没有阅读,就难以判断马克思的著作是否值得阅读。如果仅仅碎片化地阅读,就难以形成对马克思主义系统化的认识。只有完整充分地阅读马克思的著作,思政课教师才会拥有进行信仰教育的话语权,思政课的信仰教育才不会流于无物的空洞和教条的形式。

  阅读马克思,是走近马克思的必要环节。此一环节的阅读,既要关注马克思思想与恩格斯思想之间的不同,又要厘清马克思的研究者与马克思本人思想的学术间距,以修复被偏离和被误读的马克思,用马克思主义研究者麦克莱伦的话说:理解“马克思本人的思想”,需要“剥去很多历史的外壳”。

  阅读马克思,是回到马克思的必要环节。此一环节的阅读,旨在复原虽然事实存在但却长期被消融和被搁置的马克思的思想,使被隐性化的马克思主义逐渐显性化,以便发现“等待着我们去发现”的多棱镜的马克思。

  阅读马克思,是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必要环节。此一环节的阅读,需要对博大精深的马克思的思想进行具体分析,挖掘其当代价值,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方法及路径,解决马克思主义教学过程中出现的教条化、工具化、偶像化、标签化等问题。

  严格说来,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应包括信仰原汁原味的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两部分,阅读的对象也应既有马克思主义原典,又包括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由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成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结晶,因此阅读马克思主义原典在思政课的信仰教育中更具基础性或首位性。

  阅读原典,归根结底是要实现思政课信仰教育的四个转变,即由侧重方法的改革向侧重内容的挖掘转变、由立足于强调学生的信仰向师生信仰的同构共筑转变、由思政课课堂教学的游戏化和娱乐化趋势向展示最具根本性的思想和理论的力量转变、由口号性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向实至名归的“四真”转变。

  可以预期,当阅读不再成为奢侈,当阅读马克思主义原典成为思政课上师生的自觉行为,信仰教育才会由外在的推动变成内在的自觉,马克思主义信仰教育才能开花结果。(作者:徐奉臻 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教授)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姚润萍
相关新闻
  • 今日中国岂可“以儒代马”
    近年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和现实意义日益受到人们重视,这是件好事。这种论调看似抬高了传统文化的地位,事实上曲解了马克思主义与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在现实中根本行不通。
    2016-03-16 14:18:45
  • 共产主义:可感、可知、可行
    一段时期以来,共产主义受到一些人的冷嘲热讽,共产主义“渺茫论”、“虚无缥缈论”等各种错误的观点纷至沓来。坚定共产主义关于人的解放、人的全面自由发展的价值追求,就是要坚守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016-03-18 21:54:24
  •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新挑战的强大武器
    一些西方国家敌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看到我们在经济上承受住了国际资本的种种冲击,形成了产业竞争硬实力,就试图从软实力特别是思想舆论上对年轻一代进行动摇、瓦解。
    2016-03-16 14:16:11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8263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