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贵州武陵山区女大学生的“干净”茶经

2016年03月23日 14:44: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23日电题:贵州武陵山区女大学生的“干净”茶经

  新华社记者何天文、汪军、向定杰

  又到春茶采摘季,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贵州思南县10多万亩茶园满眼翠绿。乌江边上的许家坝镇杨家山村云雾缭绕,在连片的茶山上,几十名采茶工熟练地摘下一片片嫩绿的新芽放进小竹篓,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

  “今天采了多少?下午早点到公司交茶领钱。”阳彦琴一边领着记者观赏茶园,一边和采茶工李德宇聊起来。“今天来得晚,只有2斤左右。”李德宇说着摆弄着小竹篓里的茶青。

  阳彦琴是贵州百福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她说,从去年开始,她和家人一起经营的近3000亩茶园进入盛产期,眼下,每天都有五六十名周边的村民来采茶青,公司按每斤35元支付工钱,采得多的村民,一天可收入上百元。

  从四川农村走进大学校园,后又嫁到这里的阳彦琴,如今已爱上思南这片山清水秀的土地。“4年前她从上海交大毕业后在昆明开公司,效益也不错,没想到我几番动员,她真从大城市来到了这山旮旯。”阳彦琴的公公白彩文自豪地对记者说。

  白彩文感到“自豪”,更多的原因是作为一名地道的农民,他一手发展起来的茶园有了“文化人当家”。白彩文说,儿媳阳彦琴来公司一年多,走南闯北开拓市场,生意比他做得好。

  “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大家更关心食品安全,现在到处都打‘有机牌’,我只打‘干净’二字。”阳彦琴说,“有机茶”听起来很美好,但却很抽象,“干净”则直观明了,人们更容易接受。

  凭着这样的经营理念,不仅自家的茶园只施农家肥,只用灭蚊灯物理杀虫,而且在收购周边茶农的茶青时,阳彦琴要求也很严格,要了解茶农的茶树在5年内有没有使用过除草剂、化肥和农药,只要发现有这种情况的,一律不收。

  在茶园系统监控室,阳彦琴轻点鼠标,茶山上6个摄像头将整个茶园美景尽揽眼底,“这是我们正在建的一套茶叶可追溯系统,自动生成的二维码可以还原‘从茶园到茶杯’的全过程。”阳彦琴说,现在是网络时代,客商只要扫扫二维码就能知道我们的茶叶生长、采摘和加工情况。

  为何要花几十万元建这样一套系统?阳彦琴说,她去年跑山东茶城看市场、找商机,还没等她拿出有机产品认证书,一个茶商就发问:“都说绿色、有机、生态,我凭什么相信你?”

  阳彦琴掏出随身携带的iPad,打开平时拍的茶园视频,茶商一下子提起了兴趣:只见茶园随山势起伏连绵,茶中有林,林中有茶,茶树下还养鸡。

  “内行人一看就知道这不是一般的茶园,而是一个良性循环的有机茶园。”阳彦琴说,那位茶商随即订购了3吨茶青,今年他来公司实地考察后,又签下20余吨成品茶订单。

  靠着“干净”二字搞营销,公司产品很快打开了市场,网上订单越来越多,外地茶商接踵而至。去年,阳彦琴的公司还通过经销商出口茶叶9吨多,她获得了“贵州茶品牌营销精英”的称号。

  如今,阳彦琴的公司已取得茶叶自营出口资质。“下一步,公司要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户发展茶产业,坚持以‘干净’策略开拓海外市场。”阳彦琴说。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8418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