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产品牌需加速提质增效

2016年03月22日 08:30:05 来源: 经济日报

  我国出境游客爆买全球早已不是新闻,这是否说明消费者真的对国货丧失信心了?倒也未必。

  中消协近日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59.9%的消费者购买家用电器时倾向于选择国产产品,50.7%的消费者购买智能手机时倾向于国产产品;在购买奶制品时,选择国产产品和选择国外产品的消费者比例大致相当。可见,消费者并未一门心思只认洋产品。然而,调查也发现,在购买化妆品和家用轿车时,消费者的确倾向于购买进口产品,比例分别达到46.9%和40.5%。

  为什么有的国货得到消费者认可,有的却输给了进口货呢?说到底,还是产品自身决定的。消费者的选择很现实,哪种商品质量过硬、价格合理,他们就愿意购买哪种商品,但质量却往往是部分国产商品的软肋。数据显示,51.0%的消费者认为国产产品在质量可靠性方面亟待加强,尤其是奶制品,62.6%的消费者表示应提升奶制品质量。所以,正是因为消费者对相关国产商品质量信心不足,才导致大量消费需求外流。

  如今,我国已进入消费升级的时代,消费者的需求正在向中高端转移,与此同时,部分国产商品供给却无法跟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要想赢得消费者的青睐,企业必须在消费品领域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消费品品质,让国货跟上消费升级的步伐。

  好消息是,互联网时代为国货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条件。在丰富物质条件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没有对进口商品的盲目崇拜,反倒多了几分怀旧情绪。天猫去年“双11”销售的10大化妆品品牌中,仅有2个洋品牌,其余8个全是国产品牌。而这些品牌的成功之道,正是做好产品质量控制,运用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变革,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改造提升自身实力,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是国货做大做强的一条道路,除此之外,还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和品牌意识。越是有可能实现弯道超车,越要遵纪守法,不能为了跑得快就破坏规则,白白出局,糟蹋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期待国产品牌在市场竞争中加速提质增效,在安全生产中提升社会责任,在优化服务中塑造品牌形象,充分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国际化的产品与服务。(佘 颖)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8211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