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兰州环卫工人马甲上的“文明标语”很萌很温柔(图)

2016年03月22日 07:22: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兰州环卫工人马甲上的“文明标语”很萌很温柔(图)

  3月21日,兰州街头环卫工身穿印有“看见你乱扔,我心都碎了”等萌萌哒标语的反光马甲清扫垃圾。据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环卫市政管理所介绍,为了保护环卫工的人身安全,环卫所特意为500多位保洁员定制了新的反光马甲。 杨艳敏 摄

  考虑到老式的文明宣传标语市民很难接受,雁滩环卫所集思广益,在马甲后定制了个性、易懂的文明宣传标语。图为兰州街头环卫工身穿印有“看见你乱扔,我心都碎了”等萌萌哒标语的反光马甲清扫垃圾。 杨艳敏 摄

  环卫工人,作为城市最默默无闻奉献的群体之一,守护着每个城市的整洁。在兰州,“千山万水都是情,不要乱扔行不行”、“亲!乱扔垃圾是不对的哦!”、“看见你乱扔,我心都碎了”等新颖的文明标语被印在特制的橙色反光马甲上,替环卫工人发声,倡导大家维护城市美丽形象。

  凌晨三点半,一天的大扫除就开始了。“出于对环卫工人安全的考虑,他们原有的工作服经过多次洗晒,衣服上的反光膜颜色暗淡,尤其是到了夜里不易引起驾驶员的注意。”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环卫市政所环境卫生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刘红珍21日向中新网记者介绍,借鉴了交警的马甲后,我们同时加入了一些温柔的“文明标语”,这样一来,市民可以随时看到这种“流动”的提示语,也对环境保护有帮助。

  年近60岁的王燕阿姨低头巡查着路面的烟头,“我的辛苦,请你珍惜”的标语十分醒目。“穿戴不到一个星期,路人乱扔垃圾的现象就比以前要少了。”王燕指了指背后的标语笑说,这也给了他们一种无形中的“文明压力”。

  年纪较轻的王红说,经过这些温柔、有感情的文字劝导后,他们也会很主动地走向垃圾箱,不忍心给我们“添乱”。

  路过的居民金晶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上班都会路过这条街,也确实看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他们穿上新马甲的第一天就注意到了,这种结合了网络流行元素的标语,通俗易懂,更重要的是,环卫工人是维护城市美丽形象当之无愧的宣传者,醒目的标语也能让大家的目光重新落到他们的身上,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这样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兰州市城关区雁滩环卫市政所所长颜仰礼介绍,雁滩当地居住人口多、流动性大,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我们一共为500余名保洁员特制了印有文明标语的反光马甲,上面的特色文明标语也有30余种,都是员工根据一线工作经历编写的。

  “马甲上的文明标语还可拆卸,我们计划根据不同时期粘贴不同内容的标语,例如在即将到来的国际马拉松大赛期间,更换一批有关大赛的公益标语。”刘红珍说。(记者 徐雪)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8205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