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58.0%受访者感觉身边年轻父母普遍“只生不养”

2016年03月22日 07:10:59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漫画:唐春成

  日前,一份在广州发布的二孩家庭网络调查显示,高达86.5%的家庭将“没人带”列作要二孩的最大困难。如今,很多80后、90后已为人父母,可不少年轻父母生下孩子后就“甩手不管”,将孩子交给长辈、保姆来带,自己专心奋斗或是享受“两人世界”。种种原因导致“只生不养”成为年轻父母的一个常见状态。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1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58.0%的受访者认为身边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普遍存在。63.1%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和时间照顾孩子是造成此现象的主因。近五成受访者坦言若没人帮忙,会考虑自己和爱人一方全职带孩子。

  58.0%受访者认为身边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普遍存在

  56岁的王秀华(化名)来北京帮女儿照看外孙已经4年了。“他们小两口工作非常忙,孩子交给老人带总比让保姆带放心”。据王秀华观察,每天在幼儿园门口接送孩子的,几乎都是与她年龄相仿的人。

  调查中,58.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现象普遍存在,仅15.8%的受访者表示不普遍。具体到“会把孩子交给谁带”的问题上,57.2%的受访者选择交给父母,55.0%的受访者会自己带,42.0%的受访者会交给公婆带,仅10.7%的受访者会选择保姆。

  在某二线城市银行工作的80后李昕(化名)坦言,身边的同事朋友几乎没有自己带孩子的。“上班前送到父母家,下班后再把孩子接回自己家。”同时她也非常矛盾,担心父母受累,但也没有其他办法。

  在年轻父母“只生不养”的原因上,调查显示,63.1%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工作压力大,没有精力和时间照看孩子;55.5%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不独立,身心发展不成熟;53.2%的受访者认为年轻父母缺乏对子女的责任感。其他还有:社会缺乏对年轻父母的帮助机制(32.1%),社会生活节奏快,致使亲子关系疏离(30.0%)。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张宝义分析,“独一代”自己难以带孩子,主要由于时间不够、经济压力大等客观因素,“年轻父母基本上都是工作一族,事业上,很多人在追求职场上的晋升,使得带孩子心有余而力不足”。

  他还认为,从文化上看,很多隔代父母也愿意帮着子女带孩子。“在传统的价值观里,不少人生活的价值是孩子而不是自己,孩子的成败就是自己的成败,而且老了以后还需要孩子、孙子尽孝,有点‘纵向交换’的意思”。

  在对待“只生不养”的态度上,49.8%的受访者表示“不能接受”,33.3%的受访者表示“可以理解”,16.9%的受访者表示“不好说”。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谷玥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8820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