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解读习近平两岸关系最新讲话

2016年03月21日 09:00: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记者张勇 俞菁

  【学习进行时】习近平高度重视两岸关系发展,2015年和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他都在参加人大或政协团组活动时就对台工作发表重要讲话。

  当前,两岸关系正处在重要节点,习近平有关两岸关系发展的最新重要讲话,为做好新形势下对台工作定了调,指明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新华网“讲习所”推出《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解读习近平两岸关系最新讲话》,为您详细解读习近平最新对台讲话的深刻含义。

  3月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的审议。 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习近平3月5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当前两岸关系发展发表看法。他站在国家、民族的高度,深刻阐明两岸关系的性质,明确指出对台大政方针的原则和底线,语重心长、掷地有声,表达了对历史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和责任担当。

  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

  习近平强调,我们将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继续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的关键。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其核心意涵,两岸双方就有了共同政治基础,就可以保持良性互动。

  总书记的这番郑重宣示,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在坚持“九二共识”这个涉及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大问题上,没有“台独”藏匿和生存的空间。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日前强调,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就是改变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习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对台大政方针的原则和底线,只有继续坚持“九二共识”,才能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行稳致远。

  历史早就告诉我们,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就可以不断开辟两岸关系新前景。相反,若不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不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两岸和平发展之舟就会遭遇惊涛骇浪,而这种结果必定遭致两岸同胞反对。

  再提“命运共同体”

  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有关“命运共同体”的论述,在两岸引发强烈反响。

  其实,2015年5月在会见时任国民党主席朱立伦时,习总书记就曾围绕“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携手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提出五点重要主张。

  此次总书记就“命运共同体”做出了进一步阐述。他强调,将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

  “增强对命运共同体的认知”,寥寥数语却语重心长,对两岸交流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历来命运与共,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

  从历史看,两岸本是一家。从现实看,密切的经济联系已为两岸命运共同体逐步打下了坚实的经济利基。大陆长期是台湾的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伙伴及第二大进口伙伴、第一大顺差来源地与第一大投资地。百万台胞在大陆这片广袤的热土上创业、工作、求学,安居乐业……两岸之间其实早已水乳交融,难分彼此。这对台湾来说,是巨大的优势。

  所以,我们要持续推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增进同胞亲情和福祉,拉近同胞心灵距离。要充分考虑两岸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和获得感。两岸关系的根基在民间,动力在人民。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新篇章,需要更多两岸中华儿女共同来谱写。目前,大陆正处于改革发展的新航程,将给两岸人民带来更多新机遇和新红利。“十三五”起步,“一带一路”、亚投行战略积极推进,为两岸经济发展和互利合作,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和更为广阔的舞台。我们欢迎更多台湾同胞特别是广大台湾年轻人,参与到两岸大交流进程中来,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两岸同胞应携手共享发展机遇,真正成为两岸交流的主体并从中受益。

  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

  习总书记是在参加他所在的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就两岸关系发展发表重要讲话的。在上海团谈对台工作,可以说别具深意。

  众所周知,上海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习总书记在参加上海团审议时,也明确要求上海坚持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突破口,全力深化改革攻坚,以及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全面提升上海实体经济发展能级和水平。

  对台工作不是孤立的,做好对台工作,把握两岸关系的未来走向,首先是大陆的发展进步。去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台盟台联委员时就曾强调,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发展进步。

  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对台讲话精神,我们要集中精力把发展进步的事情做好,保持发展势头,不断提升综合实力,让台湾同胞共享祖国发展的红利。

  中华民族100多年来苦难沧桑的历史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国家富强才能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才有实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光明前景。120多年前,中华民族国力孱弱,导致台湾被外族侵占。这是中华民族历史上极为惨痛的一页,给两岸同胞留下了剜心之痛。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有能力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保卫人民和平生活的伟大国家。过去5年,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开拓创新,不畏艰险、顽强奋斗,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大台阶,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尽管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两岸关系存在的很多问题一时不易解决,两岸关系当前也面临着一些新情况和新问题,但只要我们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不断提升自身综合实力、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我们就能够有效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基础,就能够坚决挫败“台独”分裂势力损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挑动两岸对抗紧张,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各种不轨图谋。

  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既是两岸关系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也是两岸经贸交流的动力之源。

[责任编辑: 李晶瑶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重要节点的重要宣示——解读习近平两岸关系最新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