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盲人也能“看书”了

2016年03月21日 04:13:16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现在在图书馆新馆不仅能‘看书’,还可以‘听书’呢,太开心了。”正在使用多功能电子助视器的视力残障读者李大为欣喜地说。

3月12日,石河子市图书馆新馆的盲人阅览区,一个盲人读者正坐在盲人PC电脑前,头戴耳麦,听得津津有味。

市残联在新馆开馆之前,为图书馆捐赠了价值16万的盲人阅读设备和刊物。其中包括有声阅读机、盲文点显器(含读屏软件)、多功能电子助视器等。

据市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吕依珊介绍,为更好地为视障人群服务,石河子市图书馆新馆将盲人阅读区设在了一楼,还设置了专门供残障人士进出的无障碍通道。馆内外出入口全部实现无障碍化,同时优化完善馆内盲人阅览设施设备。吕依珊说:“在盲人阅览区,视障人士可使用专用的指纹登录机进行快速访问。在盲用读屏软件环境的支持下,视障人士可以阅读网络上大量的文化资源。”

据了解,盲人读者只要把书或者报纸摊开,放在多功能电子助视器下,所有的文字都会变大,像是放在放大镜下一样。经过扫描后,有声阅读机还可以按照从左往右、自上至下的阅读顺序读出文字。

“由于我眼睛看不见,以前图书馆对我来说根本就是多余的。现在读书可以用耳朵听了,所以最近我经常来图书馆‘听书’。”一位盲人高兴地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816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