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代戏剧双年展”呈现“戏剧+”跨界融合

2016年03月19日 14:55:15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深圳3月19日专电(记者白瀛、孙飞)孟京辉担任艺术总监的“当代戏剧双年展”18日晚在深圳市石厦戏剧主题馆开幕。区别于其他“戏剧节”的是,本次活动采用美术界特有的“双年展”形式,旨在体现戏剧与舞蹈、摄影、音乐等当代艺术形式的跨界融合。

  孟京辉介绍,本次双年展戏剧展演单元包括来自立陶宛、法国、中国的11部当代剧目,多强调戏剧与其他艺术门类的跨界创作,如立陶宛导演阿艾·纳吉奈维茨特的“戏剧+现代舞”《幻想的玻璃珠》、李凝编导的“戏剧+音乐”《灵魂辞典》、刘畅导演的“戏剧+摄影”《1/125》等。

  孟京辉的新作《毒药是美丽的,但是》也将在活动期间首演,而其11年前在香港首演的《琥珀》也将回到排练地深圳演出。

  与演出同时举行的还有三个主题展览,包括“戏剧是这样炼成的”——中国戏剧影像联展,展出40余位华语导演的125部作品影像;“百年戏剧,百世名人”——戏剧大师肖像展,以浸没式的现场感展示和普及历史上的戏剧大师;“从无到有”——戏剧舞台装置生成展,利用当代艺术中的装置艺术回答了何为当代戏剧的提问。

  曾以先锋戏剧导演著称的导演孟京辉,如今已身兼北京青年戏剧节、乌镇戏剧节、杭州国际戏剧节等国内多个戏剧节的艺术总监。

  “这些节、展各有特色,此次的当代戏剧双年展更加凸显当代艺术的特点,即跨界和互动性,所以我们强调戏剧和舞蹈、摄影、音乐等当代艺术形式的融合。”他说。

  据介绍,双年展期间还将举办“即兴的身体——现代舞工作坊”“控制与极限——形体剧场工作坊”“肢体/表演/创造力剧场——提升工作坊”“录像媒体的剧场应用工作坊”四场跨界艺术训练活动。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27日,场馆包括石厦戏剧主题馆、音乐主题馆、深圳音乐厅、深圳市少年宫,关山月美术馆等。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381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