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共产主义这面旗帜什么时候都不能丢

2016年03月17日 08:00:16 来源: 光明日报

  第三种是对比式的描述。在《1857—1858年经济学手稿》中,马克思认为:人的依赖关系是最初的社会形态。以物的依赖性为基础的人的独立性,是第二大形态。建立在个人全面发展基础上的自由个性,是第三个阶段。在这里,“最初的社会形态”对应的是前资本主义社会,“第二大形态”指的是资本主义社会,“第三个阶段”则是共产主义社会。在第三个阶段,个人完全摆脱了人的依赖性和物的依赖性,以全面的方式自由地占有自身,实现了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实现了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真正和解。

  从以上三种描述来看,经典作家尽管手法不一样,其本质是一致的,那就是:共产主义社会是以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为基本原则的社会形式。今天,我们理解共产主义,关键是抓住这一本质。看当代中国是不是以“共产主义”为最终目的,关键也就是看每个人是不是比过去能够更自由、更全面地发展自己的才能,是不是更少地受到物的奴役、资本的奴役,是不是向着“自由全面发展”的方向挺进。当然,也许步伐是慢的,但关键是看我们是否已经行走在这条路上。

  “渺茫论”者将共产主义庸俗化、简单化,抛开本质于不顾,抓住“按需分配”大做字面文章,扬言人性自私,欲海无边,“要啥有啥”,“想要啥给啥”,岂非天方夜谭?其实,以今天的人和物为标准,来衡量遥远未来的人和事,这也是违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的。共产主义的完全实现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我们对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可以作出科学上的预见,但未来的事情具体如何发展,应该由未来的实践去回答,今天不可能也不必要去对遥远的未来作具体的设想和描绘。我们试想,30年前世界上有几人能预料到中国将要发生的故事,何况要设想100年、200年、300年以后的事呢?以往的经验教训已充分说明,站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去想共产主义高级阶段做的事,很容易陷入不切实际的空想,很容易得出“共产主义渺茫”的结论。

  三、迈向共产主义的征程不是“走红毯”,“苏东”的失败不意味着共产主义事业的失败,理想与现实的间距也不能成为否定共产主义理想的理由

  迈向共产主义的征程不是“走红毯”,不像“土豆烧牛肉”那么简单。列宁指出:“历史通常是循着曲折的道路发展的”。世界历史总是在曲折的道路上艰难跋涉,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也不例外。

  一方面,国际国内的共产主义运动,都走了一些弯路,遇到了一些挫折,这是事实。比如,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等,都是共运史上的巨大挫折。导致挫折的原因主要在于,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推进共产主义运动,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人们对它的认识,“必须从实践出发,从没有经验到有经验,从有较少的经验,到有较多的经验,从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到逐步地克服盲目性,到达自由王国”,必须有这样一个过程,因而出现偏差是不可避免的。同时,共产主义运动又是触动国际上一切资产阶级神经的,是触动西方主导的国际格局和世界秩序的,因而必将遭到国际上一切反动势力的极端仇恨和竭力攻击,妄图阻挡共产主义运动的顺利发展。但这些挫折都只能说明共产主义运动不可能一帆风顺,而不能说明共产主义是“虚无缥缈的幻想”。

  另一方面,社会主义的现实同共产主义的理想之间,落差、间距还很大,这也是事实。比如,中国面临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消极腐败问题,贫富悬殊问题,环境污染问题,践踏公平正义问题,这些都与共产主义格格不入。这些问题有的属于成长中的烦恼,必将在发展中慢慢自愈;有的属于背离马克思主义原则导致的恶果,必将在正本清源中得到肃清;有的属于人类实践本身难以避免的代价,必将在解剖“必然王国”的过程中迈向自由。我们既要用历史的观点考察过去和今天的现实,又要用发展的观点来憧憬未来的现实。现实与理想之间有间距是完全正常的,如此,理想才成其为理想。问题的出路在于改造现实以趋向理想,而不是否定理想以迎合现实。

  然而,“共产主义渺茫论”者却不是这样看问题。

  他们一看到“苏东”剧变,就幸灾乐祸,断言社会主义失败了,共产主义失败了。他们不知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是因为坚持了共产主义原则,而恰恰是因为背离了马克思主义;他们不知道,某种社会主义模式的失败不等于社会主义的失败;他们不知道,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不过是国际共运行进途中的一个“踉跄”,社会主义事业的暂时受挫不等于历史的终结;他们不知道,有波峰,有低谷,波浪式前进,正是任何一种社会形态演进的规律性现象。

  他们一看到中国存在诸多的矛盾和问题,一看到中国向西方讨教治世方剂,引进市场经济,引进股份制等等,就以为中国抛弃了社会主义原则、共产主义理想,就以为世界趋同了,共产主义运动的历史终结了。他们不知道,坚持社会主义不等于坚持某种社会主义模式,抛弃某种社会主义模式不等于抛弃社会主义;他们不知道,中国学习西方并没有丢失自我,西方有好的一面,把别人的好与我的好相加,等于比别人更好;他们不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什么别的主义,它首先是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没有丢,共产主义的思想旗帜没有丢。

  今天,全世界的有识之士逐渐认识到,只要这个世界上还存在剥削、压迫、不平等,共产主义就始终是人们追求公平正义和自由解放的一面旗帜。没有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深入发展,资本主义决不会收起它狰狞的面目;没有共产主义的原则和信条,中国就不可能书写如此动人的故事;没有共产主义这面旗帜,人类世界就不会有光明的未来。(作者:陈曙光 武汉大学教授)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806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