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民政部:未来五年将培养近百万专业社工

2016年03月14日 15:57: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陈俊松  记者李志强)“我国专业社工队伍还非常紧缺,到2020年我国要有145万专业社工,目前还有近百万的差距。”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黄胜伟在14日举办的2016年国际社工日新闻通气会上表示。

  2006年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作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决策部署。十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取得长足进步,政策制度不断完善,人才队伍日益壮大,专业社会工作已经从城市延伸到农村和边远贫穷地区。但我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目前仍面临人才短缺、结构不合理、队伍不成熟等“短板”,无法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社会服务需求。

  “我们的社工队伍素质还不是很高,经验还远不丰富,在解决复杂社会心理和个性问题时还欠成熟,一些社会工作组织中甚至还没有相应的社工岗位。”黄胜伟表示。

  根据中央组织部等19个部门2012年联合发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到2020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145万人,社会工作硕士研究生要培养和引进3万名。 若依据各国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数量占总人口千分之二的平均比例来看,我国未来需要300万社会工作专业人员才能满足社会需要。而目前,全国范围内初步建成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规模只有50万。

  为了弥补巨大“缺口”,民政部按照“专业教育培养一批、职业培训提升一批、评价考试转化一批的”思路扩充人才队伍。黄胜伟表示,民政部将协调教育部,鼓励更多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每年培养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数量从目前的3万提升至4-5万。同时,鼓励现有的社会工作人员参加培训职业培训和职业水平考试,在工作稳步推进职业教育。

      据了解,仅2015年,报名参加该职业水平考试的人数就达32万。截至目前,取得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证书的人员有20余万。

  除了满足人才需求之外,社会工作还面临巨大的地区差异。“在中西部地区,尤其是贫困地区,社会工作发展还较为缓慢。”黄胜伟说。

  无论是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还是民办社工机构数量,东部地区都显著高于中西部。黄胜伟表示,社会工作主要依地方政府,国家层面会通过一些资金和政策引导和支持各地,以便撬动地方和社会资源。

  据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穷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的“三区”计划从2012年开始实施,目前已覆盖中西部23个省区的240多个贫困县。“‘三区’计划到过的地方,当地看到专业的社工是如何工作后,会促使当地拿出资金,培养自己的社工。”黄胜伟表示,最终的目标是提升当地社会服务水平,逐步实现社会服务均等化。

  下一步,为配合脱贫攻坚的国家战略,民政部将以助力扶贫济困为重点,继续组织实施“三区”计划,开展农村留守人员社会工作服务试点、组织国家志愿计划和志愿者行动项目。同时,民政部还将引导开展“牵手计划”,支持发达地区的社工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帮扶贫困地区开展社会工作。

  新闻背景:国际社工日

  2008年8月,国际社会工作者联合会决定将每年三月的第三个星期二确立为“国际社工日”,每年都会确定一个主题。今年的国际社工日在3月15日,主题为“促进人的尊严与价值”,而中国主题为“发展社会工作、助力扶贫济困”。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98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