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两高交出人权保护“成绩单”

2016年03月13日 15:16:3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3日电 题:中国两高交出人权保护“成绩单”

  新华社记者孟娜 牟旭 许晓青

  根据13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两高交出了不俗的人权保护“成绩单”。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13日作最高法工作报告时表示,“依法惩罚犯罪、保障人权”、“加强人权司法保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在最高检工作报告中强调,“我们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

  两高报告均用较大篇幅介绍了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坚持服务大局,更好地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维护市场经济秩序,驱动创新发展。全国人大代表们认为,这促进了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

  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刑事案109.9万件,判处罪犯123.2万人,同比分别上升7.5%和4%。坚持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做到宽严有据、罚当其罪。

  各级法院审结危害国家安全、暴力恐怖犯罪案件1084件,判处罪犯1419人。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依法履行批捕起诉等职能,切实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嫌疑人873148人,提起公诉1390933人。

  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法院严惩侵犯妇女儿童权益犯罪。加大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力度,健全反家暴联动机制,对妇女儿童遭受的暴力、虐待、性侵害行为,坚决依法严惩。各级法院审结拐卖、性侵妇女儿童等犯罪案件5446件。

  加强少年法庭建设,进一步落实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湖南、宁夏等地法院与妇联加强联动,浙江省温州市等地法院针对家庭暴力颁发人身安全保护令,保护妇女儿童人身安全。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出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8项措施,严惩性侵、拐卖、虐待未成年人犯罪。维护妇女合法权益,起诉严重侵害妇女人身权益的犯罪24219人。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表示,两高报告中提到的加大对妇女儿童的保护措施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未成年人缺乏自我保护的能力,需要刑事、民事、行政手段的共同保护。

  公益诉讼在行动

  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加强环境公益诉讼工作,福建法院审结新环保法施行后首例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探索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325起案件启动诉前程序,向相关行政机关或组织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行职责。相关行政机关已履行职责或纠正违法224件,相关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6件。对仍不履行职责或没有社会组织提起公益诉讼、公共利益继续受到侵害的,山东、江苏、广东等地检察机关已提起公益诉讼12件。

  全国人大代表吴青表示,相信公益诉讼在“十三五”期间会进一步增加。公益诉讼有助于解决十分复杂的环境等问题挑战,保障每一个公民享受良好空气、水和土壤等权益。

  健全冤错案件防范和发现纠正机制

  周强说,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严格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等法律原则,各级法院对667名公诉案件被告人和372名自诉案件被告人依法宣告无罪,确保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

  加强审判监督,各级法院再审改判刑事案件1357件,其中,依法纠正陈夏影绑架案,陈满故意杀人、放火案等一批重大冤错案件,“从中深刻汲取教训,健全冤错案件有效防范、及时纠正机制”。

  根据最高法工作报告,出台加强刑事冤错案件国家赔偿工作的意见。各级法院审结国家赔偿案件5439件,决定赔偿金额2.4亿元。

  曹建明在作最高检工作报告时说,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并重,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督促侦查机关立案14509件,追加逮捕18196人、追加起诉23722人;对认为确有错误的刑事裁判提出抗诉6591件,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民事和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提出抗诉3548件、再审检察建议3874件。

  他说,健全冤错案件源头防范和发现纠正机制。“我们对近年来纠正的冤错案件进行深入剖析,深刻反省检察机关自身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等环节存在的严重问题和沉痛教训,着力完善纠正和防止冤错案件的常态化机制”。

  解决“民告官难”和“执行难”

  来自最高法工作报告,解决“民告官难”问题,各级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24.1万件,审结19.9万件,同比分别上升59.2%和51.8%。

  在解决执行难方面,最高法工作报告说,深化执行体制机制改革,努力破解执行难问题。完善网络查控体系,连通200多家银行业金融机构,与有关部门联网,实现网络查控、远程指挥功能,在解决“被执行人难找、财产难寻”问题上取得重大突破。

  周强说,坚持以人民呼声为第一信号,向执行难全面宣战,深化执行体制改革,提高执行信息化水平,规范执行行为,穷尽执行措施,加强信用惩戒,让失信被执行人寸步难行、无处逃遁,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问题,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

  保障律师权利与司法为民

  最高法工作报告说,联合相关部门制定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保障律师阅卷、辩护等权利。建立律师服务平台,完善网上立案、查询等功能,方便律师参与诉讼。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对阻碍律师依法行使诉讼权利的,监督有关机关纠正1093件。

  谈到2016年的工作,周强表示,始终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完善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做到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发展到哪里,人民法院的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发挥律师服务平台作用,为律师依法执业提供便利。严格实行非法证据排除规则,健全死刑复核法律援助制度,完善司法救助制度,进一步加强人权司法保障”。

  陈舒表示,法院和检察院的工作是对人权全方位的保障,这既包括对嫌疑人人权的保护,也包括对受害人权利的保护。而且律师遇到的阅卷难、会见难问题也在改善,充分保障人权在今年两高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细致的体现。(参与采写记者:傅双琪)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5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