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徐辉委员:加强监督问责遏制庸政懒政不作为

2016年03月12日 22:09:44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两会授权发布)徐辉委员:加强监督问责遏制庸政懒政不作为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白阳、于佳欣)徐辉委员12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时说,治国兴邦,勤勉为先。对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进行严肃问责,既是党中央“从严治政”理念的体现,也是政府提升治理能力的必然要求。

  徐辉说,天下望治如饥渴,庸政懒政不可为。去年下半年,国务院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和简政放权等重大政策举措实施落实情况,部署开展了第二次大督查。从督查结果公布情况看,资金沉淀、土地闲置、项目拖延、棚改迟滞等庸政懒政不作为问题相当突出,耽误了经济发展,影响了民生改善。

  徐辉说,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的历史关键时刻,每一个领域都面临严峻挑战,每一个方面都承担艰巨任务。面对这种时不我待的严峻形势,强调抓政风,重吏能,讲实干,具有特殊重要性和紧迫性。

  徐辉建议,要令出法随,狠抓落实,对庸政懒政不作为行为决不能听之任之,必须严肃问责,一治到底。要选贤任能,庸政懒政不作为者如果不能自律改过,就坚决让其退出权力岗位,让位于信仰坚定、素质优秀、勤奋敬业的实干者;在干部选拔任用中,也要把机会给予那些勇于担当,想干事、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要充分发挥监督利器的功能,持续加大督查力度,置更多的政务规定、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土地审批等事关国计民生的政务要事于阳光监督之下,同时,人大、政协、媒体和社会要更多地参与监督,切实发挥社会主义民主监督体系的重要作用。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