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近3000万因病致贫群众如何脱贫?——代表委员建言扫清脱贫路上最大“拦路虎”

2016年03月12日 20:16:03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2日新媒体专电 题:近3000万因病致贫群众如何脱贫?——代表委员建言扫清脱贫路上最大“拦路虎”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郭强

  我国现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到近3000万,重大疾病已经成为横亘在贫困人口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如何扫清这只“拦路虎”,帮助因病致贫群众同步实现小康,成为今年两会上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之一。

  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近3000万人因病致贫

  低保金加上失独补助金共1.08万元,这几乎是江西省吉安县敦厚镇下岭村钟刘金夫妻俩全年的收入。四年前,钟刘金因喉癌做了手术,前后花了11万元,新农合报销了2万元,借了钱不说,如今每年还需要1万元的药费,相当于家庭所有收入。

  和钟刘金一样身患重病的贫困人口,是我国同步实现全面小康进程中最薄弱的一环。国家扶贫办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现有的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2%,因灾致贫的占20%,因学致贫的占10%,因劳动能力弱致贫的占8%,其他的占20%。

  “每一个数字背后,都是一个支离破碎或辛酸痛苦的家庭。”来自医药卫生界的全国政协委员司富春今年元宵节到河南省漯河市临颍县南桥村开展义诊活动时发现,当地不少人遇到小病隐疾能拖就拖、能扛就扛,从而发展成重大疾病。“这次活动给了我极深的感触,切身体会到了精准医疗扶贫的必要性、紧迫性。”他说。

  长期扎根医疗一线,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儿童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胡梅英见过很多家庭因为一场病而陷入困境的悲剧,其中一些贫困户更是因为没钱不敢就医,让她倍感揪心。“‘病来如山倒’,这句话既是指疾病对人体的破坏力,但也包含了对一个家庭的破坏力。一个家庭中,如果有一个人生了大病,就如同塌了半边天!”

  保障水平偏低,一大部分医疗费用不在报销范围内

  近3000万群众缘何会因病致贫,他们脱贫又难在何处?

  代表委员表示,这主要是由于目前我国农村医疗保障和救助制度尚不完善,具体表现农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有限,新农合实际报销比例不高,重大疾病救助标准偏低等方面。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卫计委主任李利说:“当前新农合保障水平有限、大病保障制度不健全,无论是预防新增贫困人口,还是减少已有贫困人口,都必须高度重视健康扶贫工作。”

  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薇薇在联组会议上发言时指出,由于新农合制度局限于基本用药、基本医疗和基本支付,还有一大部分医疗费用不在报销范围;同时,贫困地区财政资金有限,医疗救助资金严重不足,“有些地方民政医疗救助标准最高限额1.2万元,远不能解决重大疾病患者沉重的医疗负担。”

  我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自2013年建立以来,在帮助困难群体看病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由于条件限定过多、流程设置复杂、信息不共享等原因,一些贫困群众有病难治现象仍然突出。

  胡梅英告诉记者,疾病应急救助的对象主要限定在民政部门认定的城乡低保、农村五保等五类对象,而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还有相当比例不属于上述身份,而按照制度设计,民政部门认定的五类对象就医,医药费用可由医保、医疗救助等和医院直接结算,无需自己垫付,但扶贫部门的建档立卡户中不属于这五类对象的就不行。

  开展健康扶贫,扫清脱贫路上最大“拦路虎”

  为扫清重大疾病这一脱贫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代表委员建议,在目前农村扶贫开发建档立卡工作的基础上,精准识别确定医疗扶持对象,大力开展健康扶贫。

  司富春说,国家应加强统筹协调构建多层次的因病致贫、返贫治理体系,并加快实施农村分级诊疗模式,完善重大疾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让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真正脱贫奔小康。

  李利建议,国家尽快出台健康扶贫指导意见,加大贫困群众大病医疗救助力度,逐步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比例;同时,建立贫困群众大病商业补充保险机制,由财政安排专项资金购买,进一步提高抗大病风险能力。

  胡梅英说,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精准脱贫攻坚,应进一步发挥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在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中的作用,将尚未被纳入救助、但因病返贫或家庭确实特别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逐步纳入救助范围。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秘书长李晓林表示,要想在2020年前实现全部贫困人口脱贫,必须建立健全农村全范围医疗救助体系,提升基层医疗服务环境和能力,这是解决因病致贫的重要基础。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明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12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