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两会好声音:“扶贫先扶志”

2016年03月11日 22:49:0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扶贫先扶志,一个不愿奋斗、只知道‘等靠要’的人,你能帮他真正脱贫吗?文化扶贫,扶其志气,扶其精神,迫不及待。”——全国人大代表、中南传媒董事长龚曙光。

  “我们需要仰望星空的科学巨擘,也离不开脚踏实地的能工巧匠。为了适应我国经济调结构转方式、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对技术技能人才的更高要求,中职学生必须从‘就业为主’转变为‘升学就业并行’。”——全国政协委员苏华。

  “真正的科技创新精神,应该是宽容失败的。创新一旦失败,可能对投资者、研究者和创业平台造成重创。希望今后,能形成相应的机制,让失败的创新资源,可以被再利用,鼓励科研者、激发更多的创新力量。”——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邓中翰。

  “不用说那些大的政府部门,即使一些小单位小部门,每年年底往往都会剩余几十万甚至数百万元预算资金。大家没办法,只能千方百计想办法花掉,因为花不完就会被收回。”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张平说,“每逢年底所有单位部门都像被人赶着花钱一样,这实际是鼓励人们乱花钱而不是节约。对于这个存在多年的老问题,必须下决心从制度上解决。”

  “我初步设想,国家可以为农民工特制一张养老保险卡,上面的账号和银行卡关联。这样,即使到不同的企业打工,养老保险都能缴纳到同一个账号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巨晓林说,“我受益于这个蓬勃发展的时代,希望有更多的农民工能像我一样,更有获得感。打工的时候权利得到维护,等有一天干不动了,也能好好地安度晚年。”

【纠错】 [责任编辑: 黄博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87937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