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思想和行动上应对“颜色革命”
2016-03-11 13:07:33 来源: 红旗文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二、面对“颜色革命”我们可以做些什么

  同西方的“颜色革命”“和平演变”作斗争,是长期的、复杂的、多领域的,有时是很尖锐的,将伴随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这是我们的历史使命,既光荣又艰巨。下面一些事情必须坚持不懈地去做:

  1.要从西方的话语霸权中解放出来。不要一说民主,就是西方民主,要把民主与实现民主的方式从概念上区分开来,民主的目的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国与国之间要比,就比谁的执政效果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真正实现良政,国泰民安,民富国强,而不是仅仅看程序上的所谓合法性。这样我们就不用回避“普世价值观”这个词,人人都要吃饭,人人都喜欢自由与民主,问题是各有各的实现方式,各有各面临的问题。谁也别太骄傲,更不要霸道。

  2.要在学术上讲清西方民主的实质。这方面的研究还有待深入。现在有一个怪现象,那就是不读马克思、恩格斯的人在大骂马克思主义;不真正理解西方经典著作的人,在理想化地美化西方。例如,有人认为美国建国时对民主就有共识,开国元勋们都赞美民主。美国的《联邦党人文集》里可以看到,宪法签名人之一拉什说:“民主是恶魔之最,高喊民主的都是疯狗。” 第四任总统麦迪逊说:“政府若采取民主的形式,与生俱来的就是麻烦和不便,人们之所以谴责民主,原因就在这里。”他们还主张给总统“帝王般的权力”,本杰明·富兰克林主张,美国新宪法确定的政体是一种“选出来的君主制”。讲这些话有当时的时代背景,其中之一是怕穷人都有了民主权力,就会平分富人的财产。因此,把当时的历史背景和美国宪法的诞生过程通俗易懂地介绍给大家,有利于破除笼罩在美国宪法上的神圣光环,实事求是地评价它。

  3.不要用西方的尺子来量中国的历史。中国有几千年灿烂的文明,要培养国人的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那些硬要用西方的尺子来衡量中国历史的人,只能说对中华文明的精髓一窍不通。中国有“以民为本”的民本民主,它是以潜移默化的方式渗透在执政意识中的,不能用当代人的理念来要求、评价古人。古人最多也只能做到那个时代环境允许做到的程度,不可能超越时代。封建专制有它不人道的一面,也有它人道的一面,它维系了一个地域广阔、民族众多的国家,维持了稳定的社会秩序,也就是老百姓期盼的天下太平,在大多情况下保证了安居乐业、繁衍生息。这样说并不否认当时的阶级矛盾。一旦帝王严重违背了“以民为本”原则,农民起义就会起来“替天行道”了,这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研究历史的人要首先懂得当时的社会环境,不要脱离实际。

  4.丰富民主理念,完善民主集中制。我们的民主理念包括:传统的“以民为本”,我们党“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民主集中制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再加上西方的遵守宪法和选举理念。应该把这些融会贯通,为我所用。把村级选举作为普及民主理念的大课堂,排除金钱、宗亲、人情圈子、黑恶势力干扰。如果大部分村级选举成熟了,可以逐步扩大选举范围。用选举和选拔相结合、长期考察的办法选拔干部,保证国家权力掌握在人民手里。

  5.对国外敌对势力保持高度警惕。美国对华是两手政策,我们也用两手对付,这不影响两国正常关系。“颜色革命”已有了一个标准化的“套路”:制造和利用不同集群之间矛盾,在群众中宣扬“娱乐到底”理念突破道德底线,利用互联网煽动不满情绪,巧妙地设置议题让人忙于应对,集中丑化领导人和革命英烈,歪曲历史,悄悄地拉拢有社会影响力的知识分子在一定的时候抛出“某某宪章”之类的宣言,如果政府动用警察则不惜暗杀无辜来嫁祸当局,暗中给予资金或许诺出国留学改变国籍……他们是什么手段都用得出来的,我们不要过于天真。对于他们的活动我们要力争做到一清二楚。

  6.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人民喜欢谁,不喜欢谁,归根到底要看你做得怎么样,不是听你说得怎么样。中国是在上升时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走的是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虽然已取得了了不起的成绩,但还有许多难题。把我们的经济转型搞好,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和道德修养,同时完善民主集中制,让绝大多数人有当主人的感觉,我们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不怕什么“颜色革命”。(作者:詹得雄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页 1 2 3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必须高度警惕和防范“颜色革命”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在社会主义国家搞“颜色革命”,首先是制造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实践的舆论,把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以及社会主义时期的建设说得一无是处,歪曲、造谣、污蔑,无所不用其极。
    2016-02-26 15:19:37
  • 认清“两大趋势” 增强道路自信
    尽管资本主义尚未因此走向穷途末路,但一些西方国家为了稳定资本主义制度,在各方面特别是经济领域不得不作出一系列改革和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示范作用,以及资本主义固有矛盾引发的种种弊端,使西方不少人重新思考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
    2016-01-18 08:59:15
  • 不能让网络传播中的歪曲篡改成为风气
    近日,一则名为《别人的标题VS网易的标题》的网帖广为流传。多做“看不见的宣传”,让主流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化为共识,那么在看到种种“异化”后的标题后,人们便会多一份辨别能力,少一份盲信盲从。
    2015-10-14 10:18:5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792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