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思想和行动上应对“颜色革命”
2016-03-11 13:07:33 来源: 红旗文稿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近来欧洲难民潮震惊了西方和整个世界,这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推动“颜色革命”带来的恶果,恐怕也是肇事者始料未及的。其实,美国最想搞“颜色革命”的地方是中国。他们做梦也想在中国的街头鼓动一场“颜色革命”,不费一枪一弹,就把中国“融入世界主流”。“阿拉伯之春”爆发不久,几个人在王府井搞“行为艺术”,“碰巧”美国驻华大使“路过”那里。后来,台湾有学生冲“立法院”,香港有学生“占中(环)”,都是在“示范”。我们对此绝对不能掉以轻心,应该从思想和行动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一、认清“颜色革命”的本质

  1.认清西方价值观的两面性。首先要从思想上认清“西方价值观”的本质。西方推行“颜色革命”,总是理直气壮地声称要普世“西方价值观”。所以有必要先来解析它。

  要认清“西方价值观”,必须认清它在历史上的进步性和局限性、欺骗性。当资产阶级还受着国王、贵族的压制时,他们敢大胆地喊出“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这对于依靠特权的国王和贵族来说,是一种致命的打击。当时,广大穷人也是跟着资产阶级反抗的,因为这些口号对他们来说也是福音。但是,等到资产阶级取得了统治地位,虽然口头上还喊着这些口号,但在实际生活中,穷人的感受是受到了欺骗。尽管宪法上写着“人人生来平等”,但工厂主与工人、农场主与黑奴、富人与穷人之间哪有什么平等?马克思主义正是在这种极端的不平等中应运而生的。

  不过,资产阶级发现利用这些口号非常有用,他们可以成为正义的化身,可以站在“山巅之城”俯视苍生,可以打着“普世价值观”的旗号来做不可告人之事:把别国变成对他们有利的市场和原料供应地,心甘情愿地受他们剥削,而且还得感谢他们带来了“文明”。

  回顾清末民初,当中国人愤于封建统治之腐败而睁眼看世界时,“自由、平等、博爱”有极大的吸引力,被认为是救世良方。但后来世界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方面是列强侵略中国,另一方面欧洲爆发了争夺殖民地、死伤惨重的第一次世界大战。这使中国不少有眼光的知识分子开始清醒,原来西方也不如想象的那么好。他们开始思考:中国若走西方的路走得通吗?袁世凯的“国会”能带来民主吗?民主理念怎样才能与中国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呢?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种历史背景下走上历史舞台的。

  2.不能只从字面上认识美国宪法。在资本主义国家中,美国有点与众不同。它开始是一批又一批在国内受政治、宗教迫害的穷人,在一片“处女地”上建立的新国家。1620年9月6日“五月花号”从英国普利茅斯启航,在新教神父的带领下,祈祷在新大陆建立一个自由、平等、富足的人间天堂。这种欧洲启蒙运动的精神遗留给了后代,所以,当美国独立时,这些观念写进了宪法,应该说是可贵的。在美国的国玺反面有一座未完工的13层金字塔,金字塔上面是上帝的眼睛,上方的文字是“天佑国事”。在金字塔下方的文字意思是“旷世新政”。美国开国元勋的信条是人人生而平等,都享有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美国人总是很骄傲的,信奉“美国例外论”,自以为是上帝的“选民”,即上帝挑选出来从事教化其他人的人。所以美国的对外政策总带有一些宗教的味道。

  历史证明,起草一部好的宪法虽然不容易,但更重要的是真正实行宪法。美国实行得怎么样呢?查查美国历史,可以说,他们说的与做的相差甚远,不足以服众。仅以黑人为例,把黑人从非洲贩卖过来平等吗?用皮鞭强迫他们在棉田里劳动平等吗?长期不能与白人上一个学校、坐一辆车平等吗?长期不给他们选举权平等吗?今天失业率最高、关在监狱里最多的是黑人,这平等吗?

  那么,白人之间是否平等了呢?2014年9月美国政治学协会出版的《政治学展望》杂志发表了一份研究报告,题目是《测试美国政治理论》。报告结尾说:“我们的发现显示,统治美国的不是大多数人——至少在实际决定政策结果的因果意义上说不是这样。”它还说:“经济精英的偏好对政策变化的独立影响,远超普通公民的偏好对政策变化的独立影响。”也就是说统治美国的是富人。

  美国《赫芬顿邮报》2015年8月3日发表题为《卡特说得对,美国不再是民主国家了》的文章。文章说,美国最高法院2010判决可以不受限制地捐赠竞选资金,“这违背了美国政治体系的精髓,而这种精髓才使得美国成为伟大的国家。现在,美国只有寡头政治,无限制的政治贿赂成为提名总统候选人或当选总统的主要影响因素。”不少美国学者现在呼吁政治家回归开国元勋的理想,这就使人不得不问:既然连美国自己都执行不好宪法,你们有什么资格总是拿着一些理想化的条文来衡量和训斥别人呢?

  3.认清西方民主的先天不足。“颜色革命”的理论根据是推广西方民主。美国《国家安全报告》明确写道,只有把“不民主”的国家变得像美国一样民主了,美国才安全了,世界也就和平了。因此,民主是一切的前提,问题是:谁给美国这样的权力?美国的民主足以成为世界的楷模吗?

  在西方的舆论中,美国是民主的正统。如果从字面上看,这种制度设计看上去很美:选民把某人选上去当议员;他在议会代表大家的利益投票通过议案;这个议案交给政府去执行,并受议会和法院的监督。如果这部执政机器顺利运转,岂不一切都臻于完美了?

  可惜,事实证明,事情从一开头便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其中,最大的不确定性就是选民未必总是理性的。也许有人会义愤填膺地说,这是对群众的污蔑,是不相信群众。可是,只要尊重现实,就可以知道选民会受宗亲、宗教、金钱、黑恶势力、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影响,投出不理性的一票,而财大气粗的人会利用金钱和舆论炒作来保证自己或自己支持的人当选。这已不是什么秘密,上述美国的事实就已证明了这一点。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必须高度警惕和防范“颜色革命”
    “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在社会主义国家搞“颜色革命”,首先是制造否定共产党的历史和社会主义实践的舆论,把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以及社会主义时期的建设说得一无是处,歪曲、造谣、污蔑,无所不用其极。
    2016-02-26 15:19:37
  • 认清“两大趋势” 增强道路自信
    尽管资本主义尚未因此走向穷途末路,但一些西方国家为了稳定资本主义制度,在各方面特别是经济领域不得不作出一系列改革和调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成功的示范作用,以及资本主义固有矛盾引发的种种弊端,使西方不少人重新思考和认识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
    2016-01-18 08:59:15
  • 不能让网络传播中的歪曲篡改成为风气
    近日,一则名为《别人的标题VS网易的标题》的网帖广为流传。多做“看不见的宣传”,让主流价值观在潜移默化中入脑入心、化为共识,那么在看到种种“异化”后的标题后,人们便会多一份辨别能力,少一份盲信盲从。
    2015-10-14 10:18:55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7920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