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频现“无人销售”小店 买卖之间考验诚信

2016年03月11日 06:58: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国频现“无人销售”小店买卖之间考验诚信

资料图 图片来源:浙江日报

  顾客们按需挑选菜品,结账时没有收款人,顾客将称完菜的重量记在本上,便提菜走人。依照这套流程,位于四川省成都市香木林路的一家“无人销售”菜摊已运营了两年。

  “信任别人的人,也值得别人信任。”10日下午,47岁的邱水对记者如是说。邱水是这家“无人销售”菜摊的老板,每当自己外出送货时,他都会将一块小黑板放到店门前,告知蔬菜店的会员们自己称重和结账。

  这家蔬菜店位于一条主干道与小街道的结合部,面积有二十平方米,店里整齐摆放着从各地运来的蔬菜。时至下班时间,街道周边回家的人陆续走进邱水的菜摊,挑选好自己所需的蔬菜,记录下重量后便离开。

  “如果我今天作假了,大家以后怎么见面,自己也会心虚”,顾客杨勇刚说,因为是邻里之间,大家共同生活在一个“熟人圈”,“无人销售”的买卖全凭诚信。

  邱水的菜摊已经开设了六年,“无人销售”方式也坚持了两年,顾客记录下所买的蔬菜重量后,回到店里邱水便通过会员卡,将顾客对应消费的金额扣出。邱水每周统计账单时,并没有因为“无人销售”而亏本,这也让他有了将这种售货方式坚持下去的信心。

  近几年,类似这种“无人销售”小店出现在中国的多个城市,在“无人销售”的经营模式下,顾客的“诚信”成为了经营者保障收益的源泉。

  在湖南省长沙市五凌路,有一家诚信自选商店,店里货架上贴着“自选自付”的纸条。这家店没有收银员,没有摄像头,商品上面标有价格,顾客自己挑选商品后,将钱投入收银台的盒子中。

  河南省沁阳市的一家菜市场则出现了“无人销售”的服装摊,摊位上还摆放着一个由蛋糕盒改制成的收银箱,一块纸板斜靠在一旁,上面写着“无人售货,每件10元,看上拿走,钱丢箱里”。摊主说,他想创造一个完全互信的环境,让每一个人都能体验信任的力量。

  然而,“无人销售”的模式也会遇到尴尬。同样在成都,一家卤味店曾尝试实行“无人销售”模式,但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顾客的自助付款费用还不到总价值的三分之一,甚至有人只付一角钱。

  四川大学应用心理学专家张威认为,一个人是否有诚信的行为,取决于其对诚信的认知,即人们将“诚信”看成一种“做人”的基本和“财富”,还是认为它“一钱不值”。

  “诚信分为‘主观诚信’和‘被动诚信’,邱水的店面是‘主观诚信’,大家有了这个信任的环境,交易就步入了良性循环”,四川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德功表示,“无人销售”的模式值得推广,“被动诚信”则可以通过摄像头、交易黑名单等技术手段来进行保障。(记者 胡敏)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90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