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实体经济应成为供给侧改革的主体——刘绍喜代表谈民营企业“动能转换”

2016年03月11日 15:02:28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刘敏)民营企业如何适应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的大潮中,不仅要“活”下来,而且更“强”起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宜华集团董事长刘绍喜结合宜华去年以来抓住“实业+互联网”换代升级,完善健康产业链,构建木业“Y+生态系统”的成功战略转型体会,认为实体经济民营企业应自觉紧随国家战略,主动“+互联网”,以创新驱动促进产业焕发生机。

  “通过整合互联网资源,2015年是宜华战略转型最彻底、产业生态布局最完整的一年,实现了经营实体向新业态、新模式的转变。”刘绍喜说。

  谈到企业为何主动选择转型战略,刘绍喜说,供给侧改革,创新是核心,新兴产业是落脚点,实业是主体。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对民营企业来说,是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提质增效的重大机遇。企业应该主动把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充分利用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加大模式创新、技术更新与改造力度,在提升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上出硬招、见实效。

  刘绍喜认为,国家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倡导一脉相承。对于许多中小企业、实体经济来讲,更应倡导“实业+互联网”,把互联网平台和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即生产资料、生产技术、生产规模、“产品市场化+互联网”,促进企业改造升级。

  “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中国,都证明实业经济及制造业才是经济根本。而在当今信息技术国际化、工业地球村的大格局下,互联网会帮助企业做强做大,广泛集聚各方资源,通过个性化设计、柔性化制造、网络化营销以模式创新促进传统产业焕发生机。”他说。

  刘绍喜建议,政府加强预期引导,为民营实体经济发展营造稳定环境。他说,只有进行顶层设计,创新体制机制,才可能有效推动供给侧重大的结构性改革。希望政府密切跟踪分析形势,推动各项工作早启动、早见效,着力建立公平的市场规则和秩序,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乘法”,特别是要注意回应社会关切,稳定市场预期,增进社会共识。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304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