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领导干部若保护文物不力 即使已退休也需担责

2016年03月10日 06:57:46 来源: 京华时报

  日前,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围绕当前文物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落实责任、加强保护、拓展利用、严格执法等方面作出了部署。其中一个亮点就是新增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文物工作纳入干部考核3月8日,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就《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答记者问时指出,《意见》提出,要把文物工作作为地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作为配套措施,《意见》提出建立健全文物保护责任评估机制,每年对本行政区域的文物保存状况进行一次检查评估,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根据《文物保护法》的有关内容,《意见》还强调了严格责任追究,其中一大亮点就是新增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

  《意见》表明,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因不依法履行职责、决策失误、失职渎职导致文物遭受破坏、失盗、失火并造成一定损失的,要依法依纪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造成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或者文物保护单位损毁、灭失的,要依法追究实际责任人、单位负责人、上级单位负责人和当地政府负责人的责任。建立文物保护责任终身追究制,对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不论是否已调离、提拔或者退休,都必须严肃追责。

  更多博物馆将免费开放

  《意见》还强调,推动建立中小学生定期参观博物馆的长效机制,将更多博物馆纳入财政支持的免费开放范围,有条件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管理使用的文物保护单位要定期或部分对公众开放。

  《意见》提出,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把文物保护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开发模式,拓宽社会资金投入渠道。此外,大力发展文博创意产业,支持引导文博单位和社会资本开发原创文化产品,打造文化创意品牌。同时,实施人才培养“金鼎工程”,加强文物保护修复、展览策划等文博紧缺人才的培养。

  将研究制定文保补偿办法

  《意见》提出,将研究制定文物保护补偿办法,探索对文物资源密集区的财政支持方式,在土地置换、容积率补偿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以期解决文物密集地区文物保护资金短缺、土地置换问题和容积率限制等问题,缓解文物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巨大压力,让当地民众也能享受到文物保护带来的成果。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对此表示,特别是陕西、河南等地下埋藏文物丰富的省份,西安、安阳、洛阳、开封、扬州等大遗址密集分布的城市都存在着类似问题。“由于这项政策涉及多方利益,我们会充分征求专家学者、社会团体和社会公众特别是文物密集区内居民的意见,积极稳妥地实施。”(记者贾婷)

【纠错】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87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