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为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出实招

2016年03月10日 22:30:13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  为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出实招——来自中国协商民主讲坛的真言良策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电 题:为补齐全面小康“短板”出实招——来自中国协商民主讲坛的真言良策

  新华社记者李云路 朱小龙 孙铁翔

  “为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成功,我们完全有决心、有能力打赢稳金融这场硬仗。”

  “要深刻认识到,不保护知识产权,创新就是一句空话!”

  “贫困户脱没脱贫,要群众认账。不能搞‘数字脱贫’,甚至搞‘先脱帽后脱贫’。”

  ……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10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5位全国政协委员以“经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作首场大会发言,为中国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建真言、献良策、出实招。

  全国政协领导人、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与来自国务院和国务院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会议,聆听发言。

  今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在国际市场动荡,中国进入改革攻坚、经济增长动力转换阶段的大背景下,“全面小康”的目标亟待补齐扶贫攻坚、制造业升级、金融体制改革等诸多“短板”。

  发言中,委员们直面发展难题,围绕国企改革、农业创新、脱贫攻坚、金融改革、供给侧改革、去产能等当下中国最亟待解决的问题,畅所欲言、咨政献策。

  转型中的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究竟如何理解供给侧发力的主要内容,简要地说,就是必须进行结构性改革,加快结构性改革。”85岁高龄的厉以宁委员第一个走上发言席,“结构性改革中,国有企业改革的推行更是当务之急。”

  厉委员建议,此轮改革应分两个层次,一是国有资产管理部门只管国有资本的增值保值和国有资本的配置和再配置及其效率的变化;二是国有企业按行业不同而区别对待。

  “在根据企业状况推行职工持股制度时,要汲取20世纪90年代某些国有企业试行职工持股,后来逐渐解体、消失的教训,一定要规定严格的职工持股程序。”厉以宁说。

  长期从事金融领域研究的李稻葵委员认为,金融市场的波动“已对当前中国经济的运行和转型升级构成威胁”。

  他呼吁,必须从根本上加强监管,严厉打击内幕交易和不合理行为,在适当时候将“一行三会”分业监管的模式整合为统一的大金融监管,同时建立较大规模的资本市场稳定基金。

  “政府要拿出‘打老虎拍苍蝇’的反腐力度整治金融市场!”李稻葵委员的发言让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中国是农业大国,但资源短缺与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依然农业发展的矛盾。“创新不足”成为制约农业现代化的“短板”。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95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