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把脉农村教育出路:引导教师下乡,不如请孩子到县里读书

2016年03月10日 21:43:2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0日新媒体专电 题:引导教师下乡,不如请孩子到县里读书——代表委员把脉农村教育出路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刘林 潘祺 杨绍功 张亮

  记者在基层调研发现,近年来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部分地区大面积开展撤点并校以图优化教育资源。这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校舍单位面积、办学资金的利用率,却抬升了农村家庭的教育成本、学生的时间成本和安全风险。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尚未撤并的小学和教学点持续迎来大量基础设施投入,在学生流失的大趋势下,针对村小“撒胡椒面”式的投入难以见效,造成了教育资源的浪费。

  两会期间,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了来自宁夏、广西、江苏的三位代表委员,就各自地区不同的教育样本畅谈体会,把脉农村教育的出路。

  “鸵鸟的装备套在了麻雀身上”

  记者调研了解到,宁夏某地级市全市学生人数在10人以下的学校有120多所,占全市农村小学总数的15%以上。记者在一些农村“麻雀”小学看到,学生越来越少,但各类投入却越来越多。在一所农村小学,政府财政投资65万元新建了4栋整齐的校舍,共24间教室。但仅仅一年后这个学校就只剩下4名学生。后续的加盖保温层等基础设施投入仍然在进行。

  记者发现,在一些地方,针对村小、教学点的投入逐年增加,但这些投入很多并不匹配现有学校规模,也没有考虑未来学生流失趋势。虽说“仅有一个学生也应该办好学校”是教育界一直倡导的理念,但“鸵鸟的装备套在了麻雀身上”,的确造成教育资源浪费。

  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大学回族研究院院长马宗保认为,基础教育存在“城拥挤、乡薄弱、村空壳”的现象,国家应该对教育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进行引导,因地制宜地对农村地区的教育资源空间布局进行调整。

  “区域之间的差别非常大,在探讨这一问题时,必须要考虑当地的实际情况。既不能一味地搞撤点并校、教育上浮,也不能一刀切地固守农村。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才能解决好问题。”马宗保说。

  引导教师下乡 不如请孩子到县里读书

  民建中央从2009年至今作了六年试验,在全国开办了80多个教育移民扬帆班,把贫困山区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安排到县城中学读初中,并为学生提供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截至2015年,已经有近2000名学生毕业。

  广西田阳县初级中学就有这样一个民建扬帆班。自2010年以来,上海民建扶帮公益基金会为广西田阳初级中学“上海民建扬帆班”项目筹资捐款共计126万余元,受助学生已达260人。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委主委钱学明说,贫困山区农村的乡镇初中办不好,是东西差距、贫富差距、城乡差距叠加的必然结果。由于很难将各个专业的优质师资留在条件仍然艰苦的山区乡镇,与其说想方设法引导教师下到山区乡镇,不如请孩子们来县里读书。

  “教育移民扬帆班把贫困山区的小学毕业生直接安排到县城中学读初中,并为学生提供每月200元的生活补助。毕业的学生绝大多数考上了市、县重点高中,少数上了职业高中,效果极其明显。”钱学明说。

  钱学明介绍,每年2400元的生活补助,实际上使贫困山区的孩子直接达到了脱贫线。没有了抚养孩子的负担,家庭也更容易脱贫。“在扶贫攻坚的今天,统筹各方面扶贫资金,县城集中办好初中是完全可行的。这些孩子通过接受良好教育,成为工业化、城镇化的人才,避免了许多不必要的社会问题,一举多得。”

  多措并举提升农村教育质量

  2012年,江苏淮安市根据国务院和省政府的文件要求停止了一切农村学校的撤并工作,并制定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规划,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同时对一些偏远地区恢复建设教学点17个。与此同时,淮安市在“十二五”期间,一共成立了52个教育集团。通过教育集团,实行资源共享。优质学校和相对薄弱学校资源共享,来达到教育公平均衡的目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淮安市教育局局长张元贵说,教育集团一般采取优质搭配薄弱的方式来进行帮扶。“淮安在‘十三五’期间还要加大教育集团建设的力度,把农村当中教学水平相对薄弱的学校放到教育集团里来,进行捆绑考核,来实现农村教育的优质化。”

  张元贵指出,目前农村教师队伍整体的建设水平还需要提升。“我们现在提出来要让老百姓包括农村的老百姓在家门口上优质学校,按照这样的目标要求,我们农村教师队伍的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张元贵表示,要建立健全的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能够使教师队伍的结构得到进一步的优化;要通过教师交流,让优质学校的老师和农村学校的教师进行交流,来提升农村教师队伍的水平;要建立一些激励的机制,对优秀农村教师在职称评定、评先评优、绩效奖的比例上适度倾斜,从多方面来满足农村教师队伍要求。

  张元贵说,有的学校虽然人少,但满足群众需求办学点不能少,撤并之后学校的面积和教育用地不能挪作他用,更不应该减少。

  “应该把撤并的权限上收,让更高级别的部门来管理。要保证教育资源不能越弄越少,越搞越集中,应该努力实现教育公共服务的均等化。”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责任编辑: 黄锐]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95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