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也要“绿水青山” 代表委员共话青少年网络安全 争做四有好网民

2016年03月09日 21:55:36 来源: 未来网

   “作为当代中学生,我们向同学以及叔叔阿姨们发出以下倡议:我们将从自身做起,从净化网络语言开始,让健康阳光的语言,活跃于网络世界,让低俗污秽的语言,没有市场空间,最终拥抱健康网络环境的‘绿水青山’。争做共享网络文明的志愿者,争做共建网络安全的捍卫者,争做规范网络道德的宣传者。让我们行动起来,呼吁全社会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国梦凝聚青春力量!”这是来自人大附中的赵崇霖和王雨柔同学在3月8日“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 争做中国好网民”两会代表面对面活动中发出的倡议。

  此次活动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新媒体国际会议厅举行。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全国政协委员孙丽英《关于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培育中国好网民》的提案联署助力。

  座谈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青少年网络安全专家围绕如何加强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从小培养“四有”好网民展开热烈探讨。

  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方科技学院董事长李光宇在活动中表示,现在孩子从小就开展接触网络,互联网是好东西,互联网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青少年刚接触网络,关键我们要把头打好。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律师协会监事长施杰表示,对未成年人网络安全的保障,同样也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应该进一步强化对未成年人这个特殊群体的保护,我们的网络安全在制度设置中一定要有以未成年人为专章的保护。

  全国政协委员周秉建说,“我们应该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年轻的老师可以和青少年一起讨论网络热点,培养孩子们正确价值观和事件观。”

  全国政协委员、现代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臧永清表示,纸本书是好的形态,但未来传播介质的更迭肯定是一个规律,现在是互联网、电子书,未来是什么,也不知道,但是肯定会变好。你把不好的东西给别的孩子看,你就保证你的孩子不看吗?我们要提一个倡议,加强对成年人的约束,不能只为了赚钱,不计后果。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艺术家汪国新对网络表示担忧。他说,“现在手机就占了我很多时间,我很担忧未来会更依赖手机。”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光华集团董事长许华称,网络治理要落到实处。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大学校长袁寿其称,一定要加强网络执法,要有更多的网络执法以后才会逐步的改善,就像红绿灯,如果没有红绿灯的处罚、酒驾的出发会有更多的问题。还要加强立法,各种各样的网络安全,特别是青少年的网络安全,这样一定会更加好,这是第一个监管。今天我们的主题是网络安全,不仅仅是网络安全,还把网用好,让青少年能够从很小开始在网络上学怎么做人,怎么做事,我认为那就是更好了,更上一层楼。

  全国人大代表、东华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严诚忠说,要重视青少年的网络安全的话,一定要把家庭、学校、青少年这三者有机的结合起来,不能光跟孩子做宣传,同时重视对家长和学校的引导,因为有时候这三个方面会有同一个方向,有时候会考虑各自的责任和各自关注的内容,会有分离的趋向。

  记者注意到,党和国家对网络安全始终保持高度关注。

  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等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党中央关于加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方针路线。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育中国好网民”的重要指示精神,国家网信办明确要求全力推进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指出,要“培育健康的网络文化”,并要求,从家庭到学校、从政府到社会,都要为孩子们的安全健康、成长成才担起责任。

  目前中国的网民数量达6.68亿,青少年网民数量占据近三分之一,达2.77亿。这是个不小的数字。青少年群体,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互联网主力,互联网发展的中坚力量。

  在去年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中宣部副部长、中央网信办主任鲁炜指出,现阶段的青少年“安全方面最大的风险是没有意识到风险”,网络安全意识不足,网络安全隐患就在身边、并不遥远。关注青少年网络安全,就是关注中国互联网的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书记处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共青团大力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好青少年工作,充分发挥团组织作用, 传播网络正能量, 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任、未来网总裁何成锋介绍,自2013年以来,网络影视中心和未来网就充分发挥网络新媒体优势,在中央网信办和全国少工委指导下,在360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发起实施了新媒介素养教育,开展青少年网络安全教育工程,大力建设国家网络安全青少年科普基地,并且运营了“赢在未来——青年之声·青少年网络安全中国行”专项行动。目前,一辆外形炫酷、功能强大的网络安全宣传车已从北京出发,开往河北、河南两省,覆盖学校上百所,体验人数上万人次。2016年,这一网络安全宣传车将带着使命奔赴全国10个省市走进校园,让网络安全意识在青少年中“落地生根”。

  活动呼吁帮助青少年更好地了解、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风险,增加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防护技能,养成良好的网络行为习惯。为青少年的成长营造一个健康的网络环境和清朗的网络空间,全社会共同携手,助力青少年赢在未来!

  活动由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主办,未来网、中青奇未(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办。(记者 巩帅)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873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