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卫计委:鼓励女职工集中单位恢复托儿所

2016年03月09日 06:52:30 来源: 京华时报

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发布会上。京华时报记者潘之望摄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进展情况如何?儿科医生紧缺怎么办?昨天(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记者会,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副主任马晓伟、王培安回答了记者提出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李斌称,根据测算,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约有9000多万对,截至2015年底,约200万对单独夫妇已提出再生育申请,今后我国峰值人口大体为14.5亿人左右。同时,她透露,教育部门已提出大力增加公立幼儿园,还要鼓励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以及幼儿园直办托儿所。(记者赵鹏)

  关于全面两孩

  未来人口峰值预计14.5亿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已有两个多月,李斌谈到,到目前为止,广东、上海、湖北等13个省区市已经完成了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修订,多数省份将于3月底完成地方条例的修订工作,“全面两孩”政策正在依法有序的实施过程中。根据测算,全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约有9000多万对。截至2015年底,约200万对单独夫妇提出再生育申请;2015年比2013年二孩出生增加141万人,这主要是生育政策调整完善的效果。

  李斌表示,“全面两孩”政策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2015年,全国总人口是13.75亿人,未来峰值人口约为14.5亿人。“到2050年,全国总人口预计仍有13.8亿人,相当于今天总人口水平。从经济、社会、人口、资源、环境的相互关系来看,总体上都是在可承受的范围之内。”李斌说。

  全面放开生育无“时间表”

  李斌说,政策全面实施以后,预计未来几年,人口会有所增长,特别是新生儿会有所增长。到2050年,劳动年龄人口大体会增加3000万左右,老年人口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会有所降低,这样使人口的结构更趋于均衡。

  李斌说,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到本世纪中叶,人口众多的基本国情没有根本改变,人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压力没有根本改变,人口与资源环境相对紧张的关系没有根本改变。由于这三个条件没有根本改变,所以,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还是要长期坚持,要正确处理好当前和长远、总量与结构、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保持一个适度的生育水平,促进人口的长期均衡发展,推动实现我国从一个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的转变。至于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什么时候全面放开,还没有时间表。

  关于社会抚养费

  目前不会取消社会抚养费

  “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后,社会抚养费的去留和如何征收备受关注,王培安说,落实“全面两孩”政策的前提就是继续坚持计划生育的国策,而继续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就要继续实行社会抚养费的征收。对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前,也就是2016年1月1日之前,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第二个子女的,已经依法处理完成的,应当维持处理的决定,尚未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由各省市自治区结合实际,依法依规妥善处理。

  王培安表示,2014年11月,国务院法制办向社会公开征求了意见,拟将《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改为《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拟修订《办法》中的部分条款。鉴于“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以后,情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根据变化的情况,还需要进行研究评估。据了解,已经修订的地方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省份根据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地的实际,对社会抚养费的征收管理制度做出了一些修改完善。

  关于降低药价

  “国家谈判”给进口药降价

  现场有媒体称,去年有人因为替患白血病的病友从印度买了一种仿制的抗癌药,后来差点吃了官司。对于这种患者急需,而国内没有办法生产的救命药,卫计委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的问题,李斌回应称,实际上这是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要推进医改,要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针对群众用不起药的问题,就要开展国家谈判。国家卫计委选取了5个左右涉及癌症治疗及重大疾病治疗的药品作为谈判试点,试点药品都是价格比较贵的专利药、进口药。通过谈判,药价降幅可达50%以上。”

  国家卫计委副主任马晓伟进一步表示,药品谈判成功以后,卫计委将考虑纳入相关的药品报销目录,使药价得到降低。同时,全国推行大病保险后,要对二十几种疾病进一步给予补偿。在谈判降价的同时,卫计委也注意在国内对仿制药的研发、国产化。卫计委还考虑对一些特殊药品开放绿色通道,实行快速进口的措施来解决一些药物买药难、用药贵的问题。

  热点释疑

  1如何消除“生还是不生”顾虑?

  鼓励以社区为依托兴办托儿所和女职工集中的单位恢复托儿所,考虑通过幼儿园直办托儿所,将制定和完善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配套措施。

  对于记者提出很多家庭不生二胎的原因“不是不想生而是生不起”的问题,李斌表示,从目前地方实施“全面两孩”政策的情况来看,孕妇建档率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特别是在一些大城市,出现了产床“一床难求”的情况,说明一些家庭已积极行动起来。还有一些家庭也在为“生还是不生”存在一些顾虑。最近的调查发现,这些顾虑主要是集中在影响妇女的就业方面、孩子的照料问题、怎么解决入托和入学的问题,还有养育孩子的成本问题。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843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