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会新华时评:激发东北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
2016-03-09 10:59: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3月9日电 题:激发东北全面振兴的内生动力

  新华社记者郑昕、甘泉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参加黑龙江省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向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聚焦发力,打好发展组合拳,奋力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

  当下,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已到了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关键阶段,要按照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准发力、持之以恒,激发出内生发展活力和动力,打赢这场硬仗。

  10多年来,中央采取一系列支持、帮助、推动东北地区发展的专门措施,促使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迅速发展、民生明显改善。然而,由于历史包袱过多过重、企业竞争力下降、民营经济发展滞后等问题依然存在,东北经济已经告别高速增长,甚至面临发展的困难。倘若不在激发内生动力上“动刀”,不仅结构调整的目标难以实现,全社会创新创业的热情也难以激发出来,改善民生就会成为无源之水。

  当前,东北老工业基地正处在浴火重生的关键阶段,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理顺政府、企业和市场的关系,让三者形成一个充满内在活力的整体,才能消弭应对经济新常态的“不适应”,稳步向前。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既要提升地区传统产业转型质量,也要加快新兴产业的培育。东北地区虽然有着较好的创新优势和基础,但必须改变“原”、“初”字号产品居多的单一产品结构,补齐民营经济落后的短板。还应着力鼓励创新创业,让创新成为东北振兴的发力点,实现东北地区地区经济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

  千难万难,只要重视就不难;大路小路,只有行动才有出路。去年底,中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东北地区经济发展再次面临难得的重大机遇。实现东北地区振兴,各级政府部门要有信心,也要有战略定力,沉下心来打基础、谋长远,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理念,不断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让东北经济早日突出重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8277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