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政协委员傅军:“供给侧改革”要尽快拿出干货

2016年03月08日 16:18:30 来源: 新华网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 摄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 “建议国家尽快拿出‘供给侧改革’干货,真正使具体政策尽快出台,助推民营经济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说。

  “供给侧改革”要尽快拿出干货

  面对世界经济错综复杂的形势和中国经济持续下行的局面,党中央于2015年年底提出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思路,期望通过提高社会需求寻求经济的新增长、新动力。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认为,目前“供给侧改革”虽已成为人们街谈巷议的热词和媒体争相探讨的焦点,但更多的是停留在思路上、意识上和说法上,还没有操作细则的出台和过硬措施的落地。

  “我建议国家要尽快拿出干货,真正的使具体政策尽快出台。”傅军认为,只有国家更加重视“供给侧改革”,切实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助推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才能确保中国经济走上一条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对此,傅军提出五点具体建议。一是全面减轻企业税负。通过降低增值税、所得税,以及加快推进“营改增”等税改步伐,充分发挥税收政策作为需求侧政策和供应侧改革连接点的作用。

  二是大幅调降不合理费用。国家应根据中国国情和企业实情,取消一切不合理的乱收费,下调贷款利率,降低“五险一金”标准,为企业减免相关附加费用,切实提升企业盈利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让市场真正在配置资源中发挥作用。建议国家在“供给侧改革”中出台和完善实施细则,更多运用市场化机制,破除要素市场化配置的制度性障碍,充分激发企业家精神和企业活力。

  四是积极推进企业并购重组。通过重组、并购,能形成一种集中度、效率、水平更高的结构,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我国经济国际竞争力。

  五是鼓励中国企业加速创新。国家要切实做好勉励产业升级的加法,由特定激励性产业创新政策转向普惠性产业创新政策,快速培育出一大批大型创新型企业冲出中国、走向世界,从而实现由“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伟大转变。

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与网友在线交流。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李何铭 摄

  建议国家进一步支持利用光伏产业扶贫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明确提出2020年实现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傅军认为,我国目前的贫困人口,大部分为农村无劳动力的贫困户,也有部分因为传统经济下滑、行业萎缩形成的工矿企业贫困人口,他们共同的特点为无劳动力、无技术、无增加收入途径。

  “对他们实施精准扶贫,通过利用光伏产业,家家户户安装太阳能设备,通过发电增加收入,”傅军认为,这样就能真正做到扶持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地派人、脱贫成效“六个精准”,真正增加贫困人口基本生活收入。

  近年来,我国太阳能光伏行业快速发展,为降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提升新能源消费占比做出了重要贡献。“光伏扶贫是扶贫工作的新途径,具有明显的产业带动和社会效益。”傅军说。

  他认为,尽管国家出台了多项政策支持光伏扶贫产业发展,但是光伏扶贫产业依旧面临着在融资、模式、补贴、电网等方面的问题,建议国家应进一步支持光伏产业扶贫。

  对此,傅军提出四点具体建议。一是加大对光伏扶贫项目落地资金支持,创新光伏扶贫融资模式,二是开创多种光伏扶贫新模式,促进光伏扶贫多元化融合发展,三是开辟光伏扶贫补贴及优惠绿色通道,提升光伏扶贫市场化运作能力,四是以光伏扶贫为契机,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

  傅军认为,在新能源技术支持下,具有分散、易于维护、太阳能就地使用特性的光伏发电技术,使拥有空间、缺乏技术、经济来源少、无经营能力的广大农村和贫困人口,具有了利用光伏发电收益、创造长期稳定经济收入来源、真正实现脱贫的优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783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