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首轮巡视“回马枪”透露哪些反腐新信号?

2016年03月07日 16:43:25 来源: 新华社

  信号三:督促改进落实,治理“为官不为”

  “巡视‘回马枪’的重点是检查有没有遗漏的问题,以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此外,还可以深入发现新问题和新线索。”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金马律师事务所主任李泽林等代表委员说。

  以江西省委巡视组“回头看”为例。巡视组前次巡视广昌县,干部群众反映沙霸、菜霸、路霸猖獗,而“回头看”时,发现问题仍没得到较好解决,百姓反应强烈。于是,巡视组加速推动落实,敦促该县“拧上发条”进行整改。

  在促进整改老问题的同时,“回马枪”还能及时发现新问题。中南大学行政管理系主任吴晓林表示,很多地方距离上一轮巡视已经过去两年甚至更长时间,其间不少地方主要领导干部岗位调整,发展中也面临新问题。对新问题“再了解”,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再整改”,可以形成持续性监督。

  汪玉凯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有些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少数干部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巡视‘回马枪’对于治理干部‘为官不为’问题也具有很强的推动力。”

  截至去年底已有11大类重大工程累计投资超5万亿元,但国家巨额投资的溢出效应并不十分明显,对中国经济稳增长的带动不如预期。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专职副主委郭乃硕表示,“为官不为”严重影响了改革效率。

  郭乃硕说:“巡视‘回头看’对干部要求将比首轮巡视更高,既要督促查处不作为,也要鼓励敢作为,让反腐释放更多的改革红利。”(记者:翟永冠、乌梦达、李劲峰、刘硕、管建涛)

   上一页 1 2 3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7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