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辜胜阻代表:永葆长江生机活力需采取六大举措

2016年03月07日 16:26:50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7日专电(记者李鹏翔、梁建强)“长江水安全的警钟已经敲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表示,推进绿色发展,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要采取六大举措。

  辜胜阻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重点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在基础设施、产业布局、生态环保等方面实施一批重大工程,这彰显了国家对于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

  他认为,长江沿岸存在大量化工企业、钢铁基地等,每年仍有大量污水注入长江,建议在推进长江经济带战略中,以六大举措强化生态环保。这六大举措包括明方向、抓源头、改体制、建机制、严治理、强保障。

  “明方向”,就是要在保障“清洁长江”“生态长江” “安全长江”前提下,打造“富饶长江”;“抓源头”,是指大力提升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水平,在去产能过程中调整产业结构;“改体制”,是要打破行政藩篱,构建统一高效的长江大保护协调委员会,防止过度监管、多头监管和管理真空;“建机制”,是指建立长江经济带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构建长江经济带水污染联防联控物联网;“严治理”,是指以法治化手段,加强对污染企业的约束力度。“强保障”,是指建立稳定的生态保护投入机制,重视绿色金融和生态文化建设,用市场机制促进长江流域节能减排。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257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