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邯郸机务段机车春鉴:为198台机车“洗却征尘” 图

2016年03月02日 14:38:16 来源: 北京铁路局

检修职工在细心在清除机车走行部的油泥。

检修职工在测量车钩各状态的尺寸。

  经受了低温雨雪天气的考验,经历了紧张繁忙春运的洗礼,2月29日,随着SS8-069机车被推进邯郸检修车间机车检修库,邯郸机务段2016年度机车春季鉴定整修工作正式开始,198台机车将按照春鉴计划,分批入库由专业技术人员和检修职工进行逐台“把脉问诊”、整修鉴定,为他们洗却一身的“征尘”。

  为使春鉴更有针对性,这个段提前一个月对全段机车质量状态进行了摸底调查。他们为每台机车建立质量“档案”,对摸底检查中发现的质量不良处所逐项登记,共梳理出电力机车控制系统、内燃机车柴油机系统等存在的不良状态和处所140项,在此次春鉴中重点整修,并由整修人、检查人、包保人分别签字确认。

  “高压隔离开关刀杆闭合良好,闭合压力≥20N,刀杆开启角度为60°”、“转向架构架重点检查牵引梁、侧梁、前后旁承梁、变压器梁等主要承载件及其相互连接处焊缝无裂纹,各梁无破损变形缝,应无裂纹”……他们分别对内燃机车50处关键项点、电力机车29处关键项点提出整修要求,并为24个重点部位38处重点项目明确了等级标准。什么状态下需要整修、整修完毕后达到什么状态才能评为优秀,都有严格的标准供参考。“我们的春鉴工作突出过程控制,实行‘记名式’整修,要通过春鉴整修消灭不合格机车,鉴定优良率不低于95%。经过春鉴整修的机车到下次修程间不得发生责任机破,责任临修件数要减少50%以上。”正在现场盯控的主管检修副段长董文静这样描述他们的春鉴目标

  “全方位检查、全过程盯控”是这个段对包保春鉴机车的干部提出的要求。春鉴期间,该段制定干部包保安排,由148名干部对春鉴机车进行分工包保,从机车入库开始,直到整修鉴定完毕交车,包保干部要对“每一笔活儿”的整修情况都亲自看。“学有榜样、比有目标”,他们还将前10台机车确定为春鉴样板车,要求样板车质量和清洁状态达到鉴定等级优的标准,对重点部位整修前后分别拍照留样,为其他机车树标打样。

  在SS8-0069机车整修现场,这台在春运期间为了旅客的出行驰骋于千里铁道线上的机车,如今就像一位刚从沙场归来的勇士,静静地站在那里。“SS8机车机型老,又跑了几十天春运,检查整修就得细一点、严一点”,正在地沟内清理尘土和油泥的检修职工赵会迎这样说。和赵会迎师傅一样,控制组、走行组、电工组、检测组……,车顶上、地沟内,驾驶室、机械间,各个部位忙碌的检修职工此刻就像一位位医术高明的专家在细心地给凯旋的勇士做全面体检。经过检修师傅们的整修,机车顶上,铜制的风笛又恢复了它锃亮的本色;机械间内,电器、滤网等各个部件上的征尘已被检修职工用大功率吸尘器细心地吸净;地沟内,吸附在电机、制动器、轮箍等部件上的油泥已被铲得干干净净……整修一新的这台机车,明天又将继续它服务旅客出行、确保运输畅通的新征程。(通讯员:张乃贵 呼建昌)

检修职工正在接取变压器油样。

检修职工正在检测机车制动系统。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68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