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海昏侯墓主人身份揭晓:刘贺!悲剧帝身世大揭秘!

2016年03月02日 11:26:35 来源: 新华网

考古八周刊 | 悲剧帝海昏侯身世大揭秘!

  大家好!你们的古仔和八妹又来啦!

  咳咳,今天,中学最烦背历史的八妹要讲讲古,不过画风嘛,稍微传奇一些。因为,这是一个当了27天皇帝就下岗的boy的悲惨故事……

  想来去年以来被马蹄金晃了眼的列位看官已经灰常熟悉一个title:海昏侯。千考万证,墓主身份终于揭晓:那就是在短短34年人生中历经王、帝、平民、侯四重身份变化的刘贺。

  瞧这大印!

  这样的大起大落,太刺激了!

  相信大家早已被科普过,刘贺是汉武帝的孙子。以及拜电视剧所赐,他在许多人心目中的形象大概是这样的……↓↓↓

  你们自行感受一下……

  荒淫、无礼、扰乱朝纲……一个小年轻被史书记载成这样,污啊。可考古挖掘出的器物偏偏有相反的佐证。

  这位有故事的男同学,背后引出的皇室关系网和政治斗争究竟乾坤几何?且听八妹细细道来。

  话说,刘贺是个根正苗红的皇室boy,他的祖父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汉武帝刘彻。

  汉武大帝开创了西汉王朝最鼎盛繁荣的时期,他的治理使汉朝成为与西方罗马帝国相媲美的东方最强大国。他还广辟疆域,奠定了其后两千余年的中国版图基础。

  这位被《汉书》评价“雄才大略”的皇帝,一辈子最宠幸两个女人——卫子夫和李夫人。也因为这两个女人,在武帝朝形成了前后期两大外戚集团。

  由来只有新人笑,何曾听到旧人哭,在卫子夫年长色衰后,汉武帝开始宠幸新欢,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刘贺的祖母李夫人。

  史书记载,李夫人以及她所在家族地位低微,来自北方的中山,是“故倡”,即歌舞伎。这般身家,如何能登上皇后之位呢?

  这得多亏李夫人的兄弟李延年。早年他因犯法受宫刑,进宫为皇帝服务。李延年大概是有特别的讨喜技巧,最后竟可以与皇帝“同卧”。

  真是不明觉厉……

  不过,别以为李延年不学无术只会投机取巧,他在音乐上可有两把刷子。某天,李延年为汉武帝进行歌舞表演,唱道:“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汉武帝便问:“世岂有此人乎?”当时,汉武帝的姐姐平阳公主就在旁边,便借机举荐了李延年的妹妹李夫人。于是,“上乃召见之,实妙丽善舞,由是得幸。”

  另外,朝中有了人,李夫人另一个兄弟李广利也当上贰师将军,在西北战事中赢得胜利,还为汉室get到了梦寐以求的汗血宝马。

  由此可见,李氏集团的崛起与当年卫氏的集团极为相似,依靠宫宠和军功占据朝廷重位。只不过,在共同的时间点上,二者一个在衰微,一个在崛起。

  李夫人得宠后,为汉武帝生下第五子,也就是刘贺的父亲刘髆,封为昌邑王。然而,刘髆只享受了二十多年荣华富贵,便离开了人世,史称哀王。

  至于刘贺的生母,在传世文献中找不到踪影,连刘贺自己也没有提及过,大概是因为地位低微或早逝——不过这不重要。

↑刘贺亲友关系表 by八妹的小伙伴墨条君

  刘髆死后,儿子刘贺自然继承了父亲的王位和财富。这个刘小王爷虽无三千后宫,但也有妻妾十六人——三国杀都可以开两局了,小伙子挺行啊!

  不过这些还是不重要,稍微值得一提的是他正室的老爹、他的老丈人,光提名字就让人浑身起鸡皮、汉朝酷吏排行榜NO.1的严延年。

  又一个延年!不过,这位老泰山也并非刘贺称帝的关键人物。

  那么,刘贺上位到底靠谁?

  不禁陷入了思考……

  在著名的巫蛊之祸中,皇后卫子夫与太子刘据自杀,其他几位皇子不是夺权失败就是英年早逝。汉武帝将目光锁定在了当时才五、六岁的小儿子刘弗陵身上,在去世前托孤给四位大臣。时年八岁的刘弗陵,便在霍光等四位大臣的辅(cao)佐(zong)下登基,称汉昭帝。

  随着年岁渐长,刘弗陵越来越有主见。他选择霍光作为队友,一步步除掉了其他三位权臣,并励精图治,揭开了“昭宣中兴”的序幕……然后,才二十一岁,就病死了。

  比汉昭帝心里还苦的大概就是皇后上官氏了。她6岁就和12岁的汉昭帝结了婚,15岁就被尊为皇太后、太皇太后……试问有哪个女孩能像这样不到十年辈分就提了两个档?然而,15岁守寡,一守就是40年!

  重点来了(终于来了)。这位上官皇后,她的外祖父,便是之前提到的辅佐汉昭帝的大臣——霍光。

  “为人沉静详审,长财七尺三寸,白晳,疏眉目,美须髯”,这个在《汉书》中被如此形容的英俊男子,就是刘贺跌宕人生中的头号大BOSS。

  霍光,何许人也?

  汉武帝最器重的“国防部长”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的异母弟弟!

  在兄长荫庇下,霍光涉足朝政。霍去病英年早逝后,霍光更得汉武帝重用,步步升迁,后受汉武帝托孤,辅佐年幼的汉昭帝刘弗陵。然而,汉昭帝二十一岁就挂了,连子嗣都没留下。于是,与昭帝关系最近的广陵王刘胥及昌邑王刘贺,顺理成章成为了两大皇位候选人。

  按照当时群臣意见,年龄稍长,有“壮大”之称的刘胥理应成为皇帝。但当时独揽大权的霍光也许认为刘贺年少更易操控,于是力排众议,拥立了时为昌邑王的刘贺。

  由于此前驾崩的汉昭帝膝下无嗣,刘贺便被过继到这位只比自己大一两岁的小叔叔名下,成为他的嗣子,回长安主持汉昭帝丧礼,从而继承了皇位。

  可谁知道,这皇帝宝座刚坐下还没捂热,刘贺就bia~ji一下被废黜了!

  真是立也霍光,废也霍光。想必当时刘贺脑中只有一个大写的“懵”。长者葫芦里到底卖什么药?

  根据《汉书·卷六十八·霍光金日磾传第三十八》中记载,刘贺“既至,即位,行淫乱”(刘贺登上帝位后,不久就行为淫乱)。

  又根据《汉书》记载,霍光同各位大臣一起联名奏劾刘贺,内容包括:服丧期间虽穿丧服却不表现哀伤、抢掠女人、不尊重玺印、大吃大喝、四处嬉戏,还有擅改朝廷礼制、胡乱赏赐、沉湎酒色……

  刘贺接受皇帝玺印以来的二十七天中,使者往来不绝,拿着符节向各个官署下达韶令征索物品,共“一千一百二十七事”——百官奏报刘贺在位二十七天期间干了一千一百二十七件荒唐的事。也就是说,刘贺平均每天干四十多件坏事,不眠不休地干,也得一小时干两件才行……

  真是比什么汉尼拔伏地魔不知高到哪去!

  然而,真有这样孜孜不倦连轴转干坏事的吗?!

  所以,刘贺的种种“恶行”,或许只是霍光强加的。霍光原本只想培植一个傀儡,却不料刘贺打算将权力揽于自己及昌邑群臣之手,想真的学学祖父当皇帝。这在霍光看来简直太任性,他认为自己当初误判了形势,于是赶在刘贺壮大势力之前将苗头掐掉了。

  无论如何,只当了27天皇帝的刘贺同学还是憋屈地下岗了。27天!满月酒都不让我喝一口!

  刘贺被遣送回封地,虽然原先继承的财富还在,但他已是一介平民,就连封地昌邑国也随后遭废除,降为山阳郡。

  过了不久,巫蛊之祸中自杀的太子刘据之孙、刘贺的侄儿刘询被霍光选中,登基成为汉宣帝。

  宣帝掌权后,担心叔叔刘贺对自己皇位的威胁,便封其为海昏侯,迁往更为遥远的封地豫章(也就是今天的南昌)。

  在潮湿的南方过了五年抑郁日子,身体本就虚弱的刘贺终于在34岁时画上了生命的句点,告别了由王到帝,被废为平民后再封侯的跌宕而短暂的一生。

  自古以来,在下台后能够保住性命的废帝屈指可数,刘贺可算其中最为传奇的一位。这中间一定还有蹊跷,到底是什么,都帮八妹再扒扒史书!

  然而,被废黜后“苟活”十五年,究竟是幸运还是倒霉?这个问题大概永远没有答案。

  随着海昏侯墓重见天日,众多出土文物的指证,都向人们展现了一个与史书所载截然不同的刘贺——爱书爱音乐、崇礼尚贤、佳肴美酒常伴,且壮志未酬的病娇系皇族文艺贵公子。

  或许,今后文学影视作品中所出现的刘贺形象,将会有一个惊天大逆转呢。

  好啦,本期八妹就说到这里,喜欢就请点赞并分享吧~

  此外,超华丽的《五色炫曜——汉代海昏侯国考古成果展》也在今天亮相首都博物馆啦。

  (记者:余孝忠、沈洋、程迪、袁慧晶;文物图片:万象;策划&编辑:钱彤、陈子夏;表情包素材来自网络;以上转自新华社客户端)

【纠错】 [责任编辑: 黄锐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821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