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土地“身份证”激活“一池春水”

2016年03月01日 08:07:07 来源: 农民日报

近日,在位于江西省峡江县桐林乡直坑村的鸿仕达菌业公司种植基地,十几名村民正在新建蘑菇大棚。土地确权颁证后,该公司与村民签订了20年的合同,流转土地380亩。“没有确权颁证之前,村民担心权益得不到保障,不愿将土地长时间转包给我们。”企业负责人周世达介绍,“没有土地的长期经营权,对企业的发展是一个‘紧箍咒’。”

自2014年7月,峡江县启动了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针对基层干部对土地确权登记感到无从下手的现状,该县举办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专题培训会,对各乡镇、经管站、挂点干部及村组干部进行土地确权法规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同时,通过广播、电视、短信等渠道,广泛宣传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的意义、内容、方法和步骤,确保做到家喻户晓,让农民主动参与土地确权工作。在具体实施中,峡江县聘请了专业技术人员,采用1:2000航空正射影像图以及国土“二调面积”航拍资料及相关数据,对每块土地的名称、坐落、面积、四至等进行标注,再与村干部、挂点干部和农户一起指认,并在村组进行公示,确认无异议后,由村委、乡镇和县土地确权小组进行复核,最后召开村民大会统一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

陈福平吴广城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6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