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私下补课仍然存在(身边事)昂贵的补习费令家长不堪重负

2016年03月01日 03:07:48 来源: 人民日报

晚上散步回家,正巧碰见楼上老高在高三念书的儿子补习回来。我俩走了一路,边走边攀谈起来。

我问:“你每天晚上都到哪里补习?”老高的儿子说:“到老师家。”

我又问:“你们老师给你们补习收费吗?”老高的儿子想了想回答道,“收费。我报的是小班,共6个人,每节课上一个半小时,每人每课时收费100元。有时我还一对一补习,一节课下来至少300元,还有更多的。”

我说:“非得要补习吗,多累呀。不补不行吗?”老高的儿子不假思索地说:“不补习不行。我们补习的内容老师在课堂上从来不讲,不补习你的学习成绩就跟不上。所以,我们班的学生有很多人都到老师家补习。”

回到家里,与老高儿子的交谈让我心有所思。为了了解如今学生到老师家补课是否具有普遍性,第二天上午,我又先后给家在吉林长春和江西南昌的两位朋友打电话询问。长春的朋友告诉我,他儿子今年也上高三,现在每周都要到老师家补习数、理、化等。每个月都要给老师好几千元钱的补习费。昂贵的补习费令他实在难以承受。南昌的朋友女儿今年也在上高三。他说,现在有的老师关键的东西在课堂上不讲,学生不参加老师开办的补习班,就学不到该学的知识。参加老师的补习班是没办法的办法。为了孩子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有个好前程,就是砸锅卖铁也得让孩子补习。

据了解,一些老师靠课外补习收取学生昂贵的补习费,使得一些学生家长不堪重负。

近年来,对一些老师课堂上不讲重点内容、课后暗地开补习班赚钱问题,教育主管部门虽三令五申禁止,但从现实看却是禁而不止。对此,有关部门应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来。

辽宁葫芦岛市 李连和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63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