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长征五号将成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和探月工程主力火箭

2016年03月01日 18:25:3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日电(记者胡喆、余晓洁)“长征五号是我国即将于今年实现首飞的运载能力最大的运载火箭,也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绿色环保火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六院院长谭永华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长征五号将成为我国载人空间站建设和探月工程的主力火箭。”

  2016年,长征家族中的新晋“老大”——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将正式首飞。而在今年早些时候,长征家族的另一名“后起之秀”——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也将踏上太空首秀的征程。预计到2020年后,长征七号将逐步替代现有长征家族的大部分运载火箭,承担我国70%左右的航天发射任务。

  “长征七号动力系统全部采用航天科技集团六院研制的液氧煤油火箭发动机。具备近地轨道13.5吨、700千米太阳同步轨道5.5吨的运载能力。而长征五号动力系统,除了液氧煤油发动机外,还装备了由六院研制的氢氧发动机。长征七号和长征五号首飞,标志着我国运载火箭全面开启‘绿色环保大推力’时代。”谭永华说。

  航天发展,动力先行。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之一,航天科技集团六院始终保持常规火箭发动机的金牌品质,创造了火箭发动机在重大飞行试验中百分之百的成功率。

  谭永华向记者介绍,此次长征五号与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使用的120吨级发动机,都是液氧煤油发动机。具有高能量特性、无毒无污染、可实现自身起动、大范围推力调节等突出优势,是当今世界航天运载器十分重要的动力装置,也是航天技术先进性的标志之一。

  航天发动机是火箭的“心脏”,涡轮泵又是发动机的“心脏”。这颗“心脏”到底有多强呢?谭永华打了个形象的比方,“液氧煤油发动机的涡轮泵,产生的最高压强可达到500个大气压,相当于能够把上海的黄浦江水,打到5000米的青藏高原。”

  谭永华表示,2017年左右我国即将实施的探月三期工程计划,就是利用航天六院研制的上面级氢氧火箭发动机空间两次启动,将嫦娥五号探测器推送到地月转移轨道,从而实现我国首次月球取样及回收。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8203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