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人社部部长: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内面世

2016年02月29日 14:58: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中新社记者 李学仕 摄

  尹蔚民: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内面世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29日在北京透露,目前人社部已有延迟退休方案,要按相关程序报批后才能公开并向社会征求意见,“今年肯定会拿出方案”。

  人社部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尹蔚民就中国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相关问题答记者问。

  尹蔚民说,延迟退休的主要原因是在人口老龄化的大背景下,中国现行法定退休年龄不适应发展形势的需要。据统计,2015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数量达到2.2亿,占总人口比重超过16%,而现行法定退休年龄制定于60年前,人口预期寿命与今天有较大差距。尹蔚民称,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无论是从开发人力资源,还是保持养老、医疗基金持续健康运行的角度,都需要对法定退休年龄进行调整。

  尹蔚民表示,制定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政策有如下三个基本考量。

  ——小步慢走,渐进到位。尹蔚民介绍说,在政策实施之初,每年只推迟几个月的退休时间,经过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再达到法定退休的目标年龄。

  ——区别对待,分步实施。尹蔚民表示,将根据中国目前不同群体的退休年龄,从实际出发,区分不同群体的情况,分步实施延迟退休政策。

  ——提前公示,做好预告。尹蔚民称,将会就方案广泛征求社会意见,“这个方案涉及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凡是涉及到公众利益的政策都需要广泛听取大家的意见,凝聚社会共识。” (马德林)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87626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