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两会前瞻:建成法治政府 全面提升党的治国理政水平

2016年02月29日 11:24:14 来源: 中国网

在未来的五年中,中国的依法治国事业必将在诸多方面得到全面而有效地推进。图片来源网络

  今年两会即将审议的“十三五规划”重要性毋庸置疑。未来五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也是第一个百年目标决胜时期。两会即将到来之际,中国网将发表系列前瞻稿件评析此次两会,并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成就。此为法治篇: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明确提出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并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为“四个全面”的总布局之一、作为指导思想和指导原则之一加以特别强调。

  《建议》为中国未来五年的发展作出了具体规划:今后五年要努力实现人民民主更加健全、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明显提高。

  可以预期,在未来的五年中,中国的依法治国事业必将在诸多方面得到全面而有效地推进。

  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的水平将得到全面提升

  《建议》提出,厉行法治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必须坚持依法执政,全面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的能力和水平。

  依法行政意味着,任何行政职权的取得和行使都必须符合法律规定。各级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尊重法律、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维护法律的权威,严格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任何机关和个人都不能有超越宪法和法律或者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的特权,不得以权代法、以权压法、以权乱法、以权废法。

  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建议》提出提高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的思想,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同时,这也表明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建设的严格要求和对执政能力的自信。

  在过去几年中,政府在简政放权,依法执政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受到了百姓的赞誉。相信在未来的几年中,中国共产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的能力和水平,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全面提升。

  基本建成法治政府是我国法治建设的硬任务

  《建议》提出,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依法设定权力、行使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依法调控和治理经济,推行综合执法,实现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同时,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到2020年要 “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是我国法治建设的硬任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硬指标。

  依法行使职权,是法治政府的内在要求,也是营造良好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迫切需要。要求各级人民政府从决策到执行及监督的整个过程都纳入法制化轨道,权利与责任紧密相联,集阳光政府,有限政府,诚信政府,责任政府于一身。承担责任是现代法治政府的第一要义,政府的权力来源于人民,政府理应承担起与权力对等的责任,对人民负责。政府违法行使权力要承担责任,违法不作为也要承担责任。

  从中国法治政府建设十年的过程看,领导干部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不强,法律实施的激励机制不健全,对违法行政问责不足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问题。在未来的几年中,对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失职渎职、违法行政等行为,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领导直至行政首长的责任,督促和约束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严格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

  一个政令行事以法律为准绳、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政府,必然受到人民的爱戴和拥护。

  司法改革将让每个人感受到公平正义

  《建议》提出,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尊重司法规律,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对权力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提升司法公信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要按照党中央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努力破解制约司法能力、影响司法公正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我国的司法体制改革启动已久,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成就。目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到了打破旧藩篱建立新规则的关键期。在当前乃至今后的五年中,必须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尊重司法规律,促进司法公正,完善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只有这样,司法作为人民权利的保障和国家公权的监督者的作用才会得到有效的强化。

  而司法体制改革的成功,将成为依法治国事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 建设平安中国

  《建议》提出,建设平安中国,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社会治理精细化,构建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健全利益表达、利益协调、利益保护机制,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表达诉求、解决纠纷。增强社区服务功能,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加强社会治理基础制度建设,建立国家人口基础信息库、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度和相关实名登记制度,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疏导机制、危机干预机制。

  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体制机制,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建设基础综合服务管理平台。落实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制度,完善社会矛盾排查预警和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加强和改进信访和调解工作,有效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严密防范、依法惩治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秩序。

  牢固树立安全发展观念,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加强全民安全意识教育,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实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强化预防治本,改革安全评审制度,健全预警应急机制,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及时排查化解安全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频发势头。实施危险化学品和化工企业生产、仓储安全环保搬迁工程,加强安全生产基础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落实重点领域国家安全政策,完善国家安全审查制度,完善国家安全法治,建立国家安全体系。依法严密防范和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极端宗教活动,坚决维护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信息、国防等安全。

  “打虎拍蝇”反腐行动不会“虎头蛇尾”

  《建议》提出,反腐倡廉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巩固反腐败成果,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这三年来,中国掀起“猎狐行动”、“天网行动”等一系列反腐风暴。上至省部级官员,下至县官村官,无论“苍蝇”还是“老虎”,全部无处可逃,纷纷落网,民众拍手称快。

  据悉,2016年中国反腐的目标将向基层拓展,加大对地方“苍蝇”的打击。同时,还将进一步扩大对逃亡海外的经济犯罪人员的追捕行动。

  中国“真刀真枪”的反腐战争也引起了很多外媒的关注。俄罗斯《独立报》发表评论称,中国的“打虎”行动并不会“虎头蛇尾”,相反,它将成为中国一个长期的行动计划,以达到让官员们“不敢贪”的目的。这场反腐行动已对社会产生了巨大影响,受到广大民众的欢迎,并取得了人民的信任。

  《建议》提出:“反腐不能停步、不能放松。”这表明,在未来的几年,政府将继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这将会使政治风气日渐清朗,极大地提振党心民心。(记者 胡永平)

【纠错】 [责任编辑: 李志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287620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