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阔步前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和中央军委推进强军兴军纪实

2016年02月29日 22:46:28 来源: 新华社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社北京2月29日电 历史长河波澜壮阔,冲波逆折处更显雄伟壮丽。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3年,在人民军队89年辉煌历程中意义非同寻常——

  这3年,宏图绘就。习主席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

  这3年,开新图强。从制定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到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从抓整顿、抓备战、抓改革、抓规划,到确立更加注重聚焦实战、创新驱动、体系建设、集约高效、军民融合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习主席统领三军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

  这3年,砥砺奋进。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勠力同心、锐意进取,重整行装、革弊鼎新,沿着中国特色强军之路阔步前行。

  强军目标,伟大梦想凝聚力量

  “我们一定要时刻以党和人民为念,以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念,以国防和军队建设为念,夙夜在公,恪尽职守,全力做好工作,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决不辜负全军广大官兵的期望。”

  2012年11月15日,党的十八大刚刚闭幕,习主席主持召开新一届军委班子第一次常务会议,掷地有声的宣示,彰显党的领袖、军队统帅励精图治的历史担当和决心意志。

  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机遇和挑战同时摆在面前。

  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这是习主席对当代中国所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

  我们越发展壮大,遇到的阻力和压力就会越大,面临的外部风险就会越多。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这是习主席对前进道路上艰难曲折的清醒洞察。

  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强大的军队,和平发展就没有保障。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我们可以灵活运用、纵横捭阖,但千万不能忘记,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这是习主席对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深邃思考。

  把握今天的发展坐标,标定明天的前进方向。

  2012年12月上旬,习主席主持中央军委全面工作后第一次视察基层部队发表重要讲话:“前不久,我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我想说,这个伟大的梦想,就是强国梦,对于军队来讲,也是强军梦。”

  年底,军队一次重要会议上,习主席对强军梦进一步作出深刻阐述:“我们要牢记听党指挥这个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这个强军之基,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努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

  目光,穿越历史风云。思绪,牵系千秋大计。从“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再到“坚决听党指挥是强军之魂,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强军之基”……习主席一系列重要论述,勾勒出谋划强军之策的清晰轨迹。

  冬去春来。2013年3月11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言简意赅的12个字,寄寓着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体现了坚持根本建军原则、军队根本职能、特有政治优势的高度统一,党的军事指导理论在一脉相承中实现了又一次与时俱进——

  这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不懈追求。“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著名论断的提出,井冈山第一支工农红军的创建,新中国成立后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的探索……党领导人民军队的历程,体现出建设强大军队的决心抱负。

  这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支撑。社会主义国家、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5000多年的文明古国……冲破艰难险阻,实现民族复兴,国防和军队建设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

  这是强军兴军的方向引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尖锐复杂,军事斗争准备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任务艰巨繁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时不我待……面对变化和挑战,强军目标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举起了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总纲。

  一引其纲,万目皆张。强军目标一经提出,得到全军上下高度认同和衷心拥护,极大提振了军心士气,有力推动了部队建设、改革和军事斗争准备,彰显出巨大的理论魅力和实践威力。

  3年回望,强军目标凝魂聚力。

  2013年4月9日,三亚军港码头椰风轻拂、草木芊绵。习主席视察海军部队时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

  殷殷嘱托,激发起广大官兵托举中国梦、献身强军梦的壮志豪情。各级把强军目标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理论轮训、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官兵全面把握强军目标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全军先后开展“坚定信念、铸牢军魂”“牢记强军目标、献身强军实践”“学习践行强军目标,做新一代革命军人”主题教育活动,各部队广泛开展“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系列主题团日活动,普遍组织读书演讲、体会交流、网上互动,明责任、话担当,强军兴军的使命感紧迫感在官兵胸中升腾。

  3年回望,强军目标深入贯彻。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围绕实现强军目标,提出一系列重大方针原则,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全军上下把学习宣传贯彻强军目标摆上重要位置,紧抓不放、强势推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深入部队调研指导,要求以强军目标引领部队建设创新发展。

  铸牢强军之魂、扭住强军之要、夯实强军之基,强军兴军的目标图、路线图、展开图更加清晰,聚焦强军的工作导向、评价导向、激励导向更加鲜明,强军目标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牢固确立,统领作用愈发凸显。

  3年回望,强军目标落地生根。

  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修订颁发《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强军目标鲜明写入基层建设指导思想,在基层战备训练、政治工作、行政管理、后装保障、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都贯彻体现强军目标要求。结合“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评比,每年评选表彰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激励官兵立足本职建功立业、脚踏实地铸就梦想,推动贯彻落实强军目标不断向基层拓展、向末端延伸。

  远岛孤礁,海军西沙、南沙守备部队赤心向党、乐守天涯,官兵们说,心中有颗忠诚的种子,哪里都是生根的沃土;崇山深处,火箭军“东风第一旅”重任在肩、使命在胸,用实战的标准严抠细训,锻造慑敌制胜的作战能力;巍巍关山,广西军区某边防团十连用强军目标建连育人,打造风清气正坚强战斗集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2.5万人次被各级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6.12万人次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120余万人次戴上优秀士兵奖章。

  岁月的指针,指向2015年9月3日。

  北京,天阔云舒,旗帜飞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盛大阅兵,尽展人民军队时代风采。

  “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受阅官兵的强军誓言响彻长空。面向未来的征程上,人民军队意气风发,脚步铿锵。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