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中国站在“旅游社会”大门口--中国旅游业思辨录

2016年02月28日 12:40:08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8291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当中国站在“旅游社会”大门口--中国旅游业思辨录

  新华社记者王敏、王蔚、张紫赟、鲁畅

  今年春节,全国共接待游客3.02亿人次,占全国人口比重的近四分之一;

  2015年超过40亿人次国内旅游,相当于全国人均出游3次;

1月17日,游客在海南三亚大东海游玩(手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周慧敏 摄

  旅游业对全国GDP的综合贡献占GDP总量的10.8%,就业人口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

  从北京到海南,从广西到云南,从安徽到湖北,从上海到吉林,新华社记者一路采访,一路追问,对旅游业的认识不断深化:旅游不仅是经济现象,更是社会现象;不仅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人们的一种基本权利……中国已经站在“旅游社会”大门口,重新认识旅游业的地位和作用,改革创新管理方式,中国旅游业才能释放更大潜力,在为经济提供新动能的同时增加人们的获得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添砖加瓦”。

  小产业,大账本

  春节出发前,东北的赵女士为全家赴海南的假日行做了详细的游玩攻略,涉及机票、酒店、包车、餐饮等各个环节。“每个环节我都要仔细研究,出了问题就玩不好。”她说。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旅游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然而,新华社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全社会对旅游业带来的深刻变革和影响的认识还远远不足。

  在人们印象中,旅游是小产业,是“闲”出来的产业;在国家统计局多年的统计年鉴中,旅游业的统计口径只代表“旅行社”业的相关数据,直到2015年才针对旅游业开展了一次专项统计,行业统计从小口径向全口径迈出一步;在很多地方,城乡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往往不会考虑旅游业,各部门征询意见时往往忽视旅游业。

  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澜沧江畔,游客和当地群众在街头泼水狂欢,庆祝傣历1377年新年(2015年4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宗友 摄

  “到一个地方,人们通过旅游近距离接触各个行业。然而,人们往往看到房地产、汽车等支柱产业的增长,却忽略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的增长潜力。”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说。

  据介绍,旅游业的关联产业超过110个,且近年来对相关产业贡献不断凸显,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和商业的贡献率超过40%……“一业兴、百业旺”,更重要的是,旅游业改善着当地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

  对安徽九华山友谊土菜馆老板陆军良来说,这个春节过得特别繁忙与充实。随着祈福迎新走俏旅游市场,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佛教名山九华山。“初五当天山上就来了9万人,我家土菜馆也是人流不断”。他在餐馆内打造了一个怀旧风格的音乐餐吧,和其他农家乐相比有了竞争优势,一年经营收入几十万元。

  以农家乐为切入点,乡村旅游、旅游扶贫正风生水起。据统计,“十二五”以来,全国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以上贫困人口脱贫,总数达1000万。很多农民在开展旅游经营中视野开阔了,市场观念增强了,谋生本领提高了。

2月10日,安徽池州九华山风景区祗园寺旁人山人海。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 摄

  据介绍,2015年全国旅游总收入达4.13万亿元,完成旅游投资10072亿元,同比增长42%。国家旅游局预测,未来3年,我国旅游直接投资累计将超过3万亿元,并将带动15万亿元以上的综合投资。

  旅游,是开放的窗口、友谊的纽带。近年来,很多国家争相出台吸引我国游客的政策,要求与我国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合作。今年春节前,很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出招吸引我国游客。通过旅游,中国文化软实力走向世界:日本东京浅草寺前,仲见步行街悬挂起金猴图案;美国纽约帝国大厦演绎着“大圣归来”灯光秀;阿联酋迪拜地标建筑帆船酒店秀出中文书法“猴”和“猴年吉祥”字样……

  “旅游业既拉动投资又拉动消费,富民富财政,融合度高、覆盖面广、拉动力强。我们一定要建设好这一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表示。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