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快步迈向“旅游社会”

2016年02月28日 11:11:21 来源: 新华社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58291

  新华社北京2月28日电 题:中国快步迈向“旅游社会”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旅游业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指标,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国务院常务会议多次研究旅游业发展,出台相关文件;许多地方将旅游业列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背景下,中国旅游业发展究竟处于一个怎样的历史方位?究竟应该怎样认识中国旅游业?带着一系列问题,新华社组织专题小分队,深入北京、海南、云南、广西、安徽、湖北、吉林等多个省区市进行调研,从今天起连续两天进行报道。

  新华社记者王蔚、王敏、周慧敏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从奢侈消费发展为百姓常态化生活选项。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全国多地调研发现,我国正快步迈向“旅游社会”。

  1月6日,游客在香港太平山顶饱览维港风光。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从奢侈消费发展为百姓常态化生活选项。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全国多地调研发现,我国正快步迈向“旅游社会”。新华社记者李鹏摄

  对“旅游社会”,业界学界给了4个重要的衡量指标:一是居民实际收入增长;二是个人可自由支配的闲暇时间增多;三是居民旅游需求旺盛,旅游成为大众化常态化生活方式;四是旅游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全社会都是旅游环境,需要按照“大旅游”来管理。

  根据国际旅游规律,人均GDP达到5000美元时,就会步入成熟的度假旅游经济。2015年我国人均GDP已达8000美元。华东师范大学旅游系教授楼嘉军认为,我国正处在必需型消费向享受型消费过渡的重要阶段,旅游活动既是享受需求,也是发展需求。

  我国从1995年5月1日起实行五天工作制,全年双休日有104天。1999年起实施黄金周假期,此后经过调整确立法定节假日11天,数量居于全球中等偏上水平。此外还有根据工龄设置的带薪休假制度。专家认为,从总体上说,中国人公共假期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从国际上看,衡量一个国家旅游消费普及率的重要指标是国民出游率,中等发达国家居民每年出游超过3次,发达国家居民每年出游8次以上。2015年我国国内旅游人数突破40亿人次,人均出游率达2.98次。

  2月10日,在安徽池州九华山风景区,一名游客在拍摄天台峰上的天台寺,前往天台寺的石板蹬道上客流络绎不绝。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从奢侈消费发展为百姓常态化生活选项。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全国多地调研发现,我国正快步迈向“旅游社会”。新华社记者 张紫赟 摄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从国民年人均出游率看,旅游已成为我国百姓常态化的生活选项。游客从过去关注景点,逐渐转向慢游体验城乡生活,与城乡居民共享常态化生活空间。

  据统计,目前96%的国内旅游、65%的出境游是散客自助游。专家认为,我国旅游业已基本实现了休闲化、大众化和社会化,成为人们的一种普遍生活方式和基本权利。

  旅游正影响社会的方方面面。旅游扶贫是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力量,“十二五”以来,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了1000万贫困人口脱贫,占全国贫困人口的10%;通过旅游外交,中国进一步走向世界,越来越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和关注。

  2月8日,上海外滩游人如织。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从奢侈消费发展为百姓常态化生活选项。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全国多地调研发现,我国正快步迈向“旅游社会”。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旅游业作为综合性产业,产业链条长、产品形态多,对餐饮、住宿、交通、零售、文化、金融、电信等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拉动作用。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

  来自国家旅游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旅游业对全国GDP的直接贡献为3.32万亿元,占GDP总量比重的4.88%;综合贡献为7.34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0.8%。旅游直接和间接就业7911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口的10.2%。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我国旅游要从“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全域旅游是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是空间全景化的系统旅游。

  2月6日,游客在吉林延边仙峰国家森林公园内的老里克湖景区体验冰雪森林生态游。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旅游业已经从奢侈消费发展为百姓常态化生活选项。新华社记者日前赴全国多地调研发现,我国正快步迈向“旅游社会”。新华社记者许畅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旅游在蓬勃发展的同时面临不少问题,全社会对“旅游社会”的认识和管理还远远跟不上。

  “不少旅游热门城市外来游客数量超过当地居民人数数倍。旅游将倒逼社会和城市管理变革。”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认为,面对“旅游社会”的到来,城市容量要考虑旅游形成的大客流,交通、餐饮、住宿、购物等方面要进行综合规划和管理。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戴学锋认为,急需改革创新旅游业和城市管理模式、机制,建立与旅游发展相协调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机制;加强旅游综合执法,形成旅游、交通、公安、工商、质检、环保、卫生、文化等部门联动的治理体系,也显得尤为迫切。

【纠错】 [责任编辑: 刘晓朋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8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