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反季种植山野菜趟出林区致富路

2016年02月28日 10:36:0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2月28日电(记者高楠)室外玉树琼花,室内绿意盎然。记者来到长白山森工集团大兴沟林业有限公司档树河林场职工崔学东的温室大棚时,他正在将鲜嫩的刺嫩芽切好装箱,准备交付给订货的客户。

  “山野菜在这个时候上市,不仅可以丰富消费者的餐桌,还可以卖个好价钱!”眼下,长白山林区仍是白雪皑皑,但是崔学东的温室大棚里却是春意融融:大叶芹、小根蒜长势喜人,一根根刺嫩芽杆上抽出了嫩芽。

  “今年春节我就在大棚过的,头茬刺嫩芽在正月十五前后就已销售一空。”崔学东一边挑选装箱的刺嫩芽,一边和记者说,“现在人们都讲究健康饮食,喜欢吃山野菜,特别是反季节的新鲜山野菜,虽然市场价超过了每公斤60元,但是比大鱼大肉更受欢迎。 ”

  43岁的崔学东在温室大棚种植刺嫩芽已是第二个年头。在去年试验大棚种植刺嫩芽成功的基础上,今年他把200平方米的大棚全部利用了起来。

  “我现在种的刺嫩芽只有大棚面积的四分之三,剩下的50多平方米则是新品种的实验区。试种环保大叶芹、小根蒜、婆婆丁等四五种山野菜。现在已经‘停伐’了,山上可利用资源有很多,能利用大棚多试种出一个品种,就多出一条致富路。”崔学东笑着说。

  在东北重点国有林区天然林全面停止商业性采伐后的转型道路上,崔学东不等不靠,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还带动了2名职工从事温室大棚种植山野菜,每个大棚都可以为职工带来4万元的收入,探索出冬季不“猫冬”的创富路。

  目前,档树河林场职工在充分开发利用林下资源,发展红松果林、林蛙、地栽木耳、中草药种植等产业的同时,不断拓宽致富途径,延长绿色产业链条,40户职工创业率达到100%。2016年,职工已预订栽植蓝靛果苗木1万株,进行培植试验。

【纠错】 [责任编辑: 陈剑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00111818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