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青年网友热议习大大“新闻舆论观”:说到老百姓心坎上

2016年02月27日 11:33:12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19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消息在“青年之声”平台引起了网友热议。网页截图

  19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新闻媒体实地调研的消息在“青年之声”平台引起了网友热议,“新闻舆论”“正面宣传”“成风化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瞬间成为“青年之声”平台的高频词。

  “青年之声”是共青团中央建立的全国首个直接联系服务引领青年的大型网络互动社交平台。在“青年之声”特色版块“瞭望台”上,“如何理解习大大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提出的这48个字?”“习大大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要求,你get到了吗?”“总书记的媒体观:那些年习近平对媒体的寄语”等话题一经发布,就得到众多网友的跟帖回应。“字字珠玑,身为年轻的媒体人深受启发和教育。”“惭愧,还没能达到大大的要求,要更加努力!”不论是习大大频频为全国新闻工作者点赞,还是阐释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的逻辑关系,亦或是48字总结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都是“青年之声”网友们关注的焦点。

  新闻舆论工作关系到“定国安邦”

  2015年12月25日,习近平来到解放军报社视察,首次提出了“政治上更强、传播上更强、影响力上更强”的观点,强调要“为巩固和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竭尽全力,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

  2016年春节刚过,习近平再次来到新闻媒体进行调研。两个月内,四家媒体,可见新闻舆论工作一直是总书记最挂心的领域之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定国安邦的大事。”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这样强调。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于新华网

  在网友“小白”看来,习主席的这次讲话对于中国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意义重大。“目前,一些都市类报刊和新媒体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却与中央对媒体的指示和要求背道而驰。甚至个别党媒也缺乏亮剑精神,在关于党的方针政策等原则性问题时态度模糊。宣传内容‘地摊化’,新闻炒作无底线,长期宣传西方意识形态,对于中国整体形象有利的报道要么一带而过,要么选择性失明,甚至出现歪曲事实的报道。”“小白”认为,习大大强调新闻舆论工作各个方面、各个环节都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是非常有必要的。

  “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是每个新闻舆论工作者需要扪心自问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闻舆论工作者要增强政治家办报意识,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找准坐标定位,牢记社会责任,不断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

  “作为新闻工作者,不能忘了自己在哪个国家,哪个媒体,为哪里的人民服务。”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网友“扬帆起航”对此也有自己的思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任重道远,必须要有坚强的领导核心。事实证明,改革发展之巨轮由党掌舵,才能乘风破浪,勇立时代潮头。而党的意志转化为人民的意志,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桥梁作用,离不开新闻媒体精准而有效的传播。”

  网友“风信子”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我认为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每个媒体人都要坚守的。这个行业就是要明辨是非,才能用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青年人的思想。青年人是网民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青年人的行为和话语对舆论导向的影响也不容忽视。作为媒体人应该及时发声,增强青年人的凝聚力。”

  舆论监督与正面宣传应该如何统一

  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习近平总书记用这48个字概括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和使命。

  作为一名刚刚步入媒体行业的新闻人,网友“奔跑吧少年”感慨道:“习大大这言简意赅的48个字让我深刻地意识到了作为新闻媒体工作者的使命感!”

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人民日报社、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三家中央新闻媒体实地调研。图片来源于人民网

  习总书记强调,要承担起这个职责和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

  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之间是什么关系?习近平作出进一步阐释:“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是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方针。做好正面宣传,要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真实性是新闻的生命。要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既准确报道个别事实,又从宏观上把握和反映事件或事物的全貌。舆论监督和正面宣传是统一的。新闻媒体要直面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直面社会丑恶现象,激浊扬清、针砭时弊,同时发表批评性报道要事实准确、分析客观。”

  网友“小飞象”在“青年之声”平台上留言:“国家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可是为何很多媒体却宁愿忽略那些生活中美好的现象,把一些低俗、恶俗的新闻天天炒作?”

  网友“老王”的看法则恰好能回答这一疑问:“我在工作之余最爱看新闻。现在微博、微信里的消息满天飞,人人皆有麦克风。一些媒体或为了个人、小集团利益,或为了争夺受众眼球,热衷于挖一些花边新闻或负面新闻,故意制造舆论热点,散布不负责任的谣言。”“老王”认为,媒体行业这些不良的风气会使得媒体失去应有的价值底线,甚至会对社会稳定造成破坏。“他们真的代表老百姓的视角和观点么?我觉得并不是。而像《感动中国》《中华儿女》《舌尖上的中国》《大国崛起》等等这些有深度、有质量的精品,才是我们最关心的。快餐文化可以有,但不能代替有营养的正餐成为主流。媒体应多多为人民群众真正关心的事发声,为主流价值观发声。”

  网友“老王”的留言得到“青年之声”网友们的点赞。网友“高冷的牛哥”认为,媒体应该作为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作为媒体工作者要充分发挥媒介的作用,向国家传达老百姓最真实的想法和最实际的需求,同时也要向老百姓转达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做好正面宣传。”

  澄清谬误,明辨是非 做社会进步的推动者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近日,这一消息被证实为虚假新闻,自称“上海女孩”的发帖者并非上海人,她春节前压根没来过江西,因与丈夫争吵故发帖泄愤。而发帖回应的“江西男友”,也只是话题的碰瓷者,与发帖者素不相识。

春节前后,一条“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帖文成为网络口水的热点。近日,这一消息被证实为虚假新闻。图片来源于网络

  “如此虚假信息,引发网友甚至媒体热议,到底该如何做到习大大提出的‘澄清谬误,明辨是非’?”不少网友在“青年之声”平台针对“上海女孩逃离江西农村”事件提出质疑。“其实这些年来舆情不断发酵的假新闻并不止这一件,假新闻背后所折射的问题更值得反思,我们的一些偏见是否给假新闻的发酵提供了可乘之机?”网友“无敌小hero”说。

  网友“荷初此妍”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澄清谬误,明辨是非’太重要了!现在人人都是自媒体,人人都能成为新闻的发布者和传播者。谣言本应止于智者,可事实却并非如此。甚至有些媒体为了博眼球,不加以求证沦为谣言扩散的帮凶,已然忘记了新闻真实性的底线。”

  新闻工作者到底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习近平总书记在新闻舆论座谈会上给予了这样的回答:“新闻舆论工作者是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

  “笔下有财产万千,笔下有毁誉忠奸,笔下有是非曲直,笔下有人命关天。”原新华社社长郭超人曾用这四句话道出新闻工作者背负的责任和使命。对于国家这艘巨轮而言,新闻工作者既是帆也是桨,不仅要直面事实真相,做观察者和记录者,还要推动社会进步,做参与者和改造者。

  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习大大鼓励新闻工作者要更加接地气,多采写群众喜闻乐见的新闻报道,并对新闻工作者提出要求,“媒体记者要因势而变,转作风改文风,俯下身、沉下心,察实情、说实话、动真情,努力推出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作品。”

  “一些主流媒体在宣传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时往往比较教条式,这与当代青年的阅读习惯格格不入,归根结底是没有说到老百姓的心坎儿上。”网友“邻家小妹”说。

  到底老百姓爱看什么样的报道?网友“Dream”有这样的体会:“比如徐本禹的报道,用活生生的例子告诉人们,平凡的生活也可以很精彩。”此外,“Dream”认为,新闻应该更注重受众的参与度,“为什么微博、朋友圈、自媒体越来越火?因为观众也要成为新闻的参与者,我们的新闻必须要与用户有互动性,媒体只是一个平台,每个人都应成为新闻的创造者、参与者。”

[责任编辑: 韩建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青年网友热议习大大“新闻舆论观”:说到老百姓心坎上
2月19日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的消息在“青年之声”平台引起了网友热议。2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87577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