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农村扶贫开发:新进展、新举措与新问题
2016-02-26 15:23:42 来源: 光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一、“十二五”农村扶贫开发的重要进展

  1986年,我国政府大规模开展农村扶贫开发,到2010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亿人,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反贫困成就。经过二十多年的扶贫开发,农村贫困人口分布从原来的集中连片向“大分散,小集中”的状态发展,“整村推进”目标瞄准的精确度下降。与此同时,在贫困老年化和残疾老年化的双重作用下,老弱病残及生存于恶劣环境地区的贫困人口比例快速上升,脱贫难度加大。另外,“十一五”期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快速增长,贫困线与收入的比值持续走低。

  面对贫困的新变化,“十二五”期间,农村扶贫开发采取了以下新措施:(1)大幅度提高农村贫困线。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新标准已接近世界银行的“1天1美元”的贫困标准,根据2010年不变价计算得到的2014年贫困标准(2800元)已超过了世界银行2015年的新标准(每人每天1.9美元)。(2)改革目标瞄准方法。中央根据贫困人口分布的变化,由“整村推进”改为集中连片开发,在全国共划分了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680个县作为脱贫功坚的主战场,国家集中力量,彻底改变这些地区的落后面貌。(3)实施精准扶贫战略。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湘西,首次提出“精准扶贫”的战略构想。此后,习近平多次阐明精准扶贫的重要意义。随后,国务院扶贫办多次下发文件,加快了精准扶贫工作机制的建立,加强了建档立卡工作。目前,精准扶贫已成为打赢脱贫攻坚的战略方针。

  “十二五”期间,中央加大了财政扶贫力度。大口径计算的中央财政扶贫支出,2011年-2014年合计达到13572亿元,小口径计算的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达到1441.15亿元。“十二五”期间农村扶贫开发取得了明显成效: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从2010年的1.66亿人口减少到2015年的6000万人左右;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翻了一番,增幅连续5年高于全国农村平均水平;连片特困地区自然村通路、通电、通电话的比例均超过90%,农户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比例接近100%。

  二、“十三五”的新举措:精准之下的脱贫攻坚战

  “十三五”期间,农村贫困将会发生以下变化。首先,贫困人口分布将进一步分散。2014年,在2800元/人的标准下,河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六个省的贫困人口均超过500万人,其贫困人口总数占全国贫困人口的比例接近50%。随着这些省市精准扶贫的推进,这些地区的贫困人口分布将呈现由“面”到“点”的分布状态。另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贫困人口分布也将进一步碎片化,而分布于片区外的贫困人口比例将会上升。这将导致目标定位的精确度下降,贫困家庭的寻找成本上升,扶贫开发成本快速上升。其次,“贫困内核”将进一步固化。未来五年,农村老龄化将会加速,老年空巢家庭逐步上升,家庭养老功能进一步弱化,老年贫困人口占总贫困人口的比例将达到50%,农村贫困残疾人的数量将超过1000万人。此外,还有大量人口生活在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的环境中,一些地区已陷入“环境脆弱-贫困-环境退化-进一步贫困"恶性循环圈。由上述人群形成的“贫困内核”将进一步固化,脱贫难度加大。

  未来五年,经济增速还会下降,产业结构面临调整,农村产业发展和劳动力输出面临较大压力。同时,财政收入增速下降,这对农村扶贫开发的投入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即便如此,中央以非凡勇气向全社会承诺,到2020年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

  面对艰巨的脱贫任务和严峻的经济形势,最高领导层对农村贫困问题给予了高度关注。早在2012年12月29日,在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后的44天,习近平就对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阜平县进行了考察;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又赴湖南湘西自治州考察农村贫困问题。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对农村贫困问题多次给予批示和指示;10月16日,习近平出席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时,首次提出未来5年使现有标准下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目标;11月27-28日,习近平出席中央扶贫工作会议,把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提升到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党的使命的高度。

  2015年11月,中共中央发布关于制定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稿,农村扶贫开发作为主要组成部分被列入规划,提出实施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对贫困县重点考核脱贫成效、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等建议,这充分表明了党和政府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2015年11月2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对“十三五”农村反贫困做出安排部署。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中央改革农村扶贫工作机制,实行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领导体制。为使农村扶贫任务落到实处,中央改革考核机制,逐级立下军令状。2015年11月27日-28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期间,中央首先与22个中西部省市自治区的一把手签订军令状,实行最严格的考核督查问责,确保中央制定的脱贫攻坚政策尽快落地。

  “十三五”将进一步加大中央和省级财政扶贫投入,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规模每年将保持较大幅度增长,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涉及民生专项转移支付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进一步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国家在贫困地区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县及县以下以及西部地区连片特困地区地市级配套资金。

  上述措施为打赢脱贫功坚战提供了坚实基础。

  三、新时期农村扶贫开发需要妥善解决的主要问题

  1.需要正确理解脱贫攻坚的目标。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要防止只重“脱贫”忽视“解困”的做法。为了脱贫,一些地方采取打歼灭战的做法,集中各种资源投入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还有一些地方,自恃财力雄厚,采取“以钱养贫”的做法,将贫困家庭纳入各种保障中。这些做法在短期内确实能取得一定成效,但是一旦扶贫项目终止、扶贫政策用尽、扶贫人员撤离,这些家庭将又会很快返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是最低目标,“解困”才是最终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应止于“脱贫”,而要树立更高目标-“解困”,做到“扶得起,站得住”。要让贫困者“解困”,不仅要改善贫困地区的发展环境,培育有特色的产业,更要加强贫困家庭的人力资源开发,消除贫困文化,激发其脱贫的主动性。

  2.正确处理政府和社会的关系。《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确立了 “中央统筹、省(自治区、直辖市)负总责、市(地)县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强了党委在农村扶贫开发中的领导作用,确立了政府在农村扶贫开发中的主导地位。但是党政主导农村扶贫开发,并不表示政府要唱“独角戏”。精准扶贫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需要掌握残疾人的家庭经济、人力资源等要素,更要综合利用各种自然资源和社会资源,制定个性化的方案,并检查督促落实方案。上述工作可由社会组织承担。社会组织不仅能提供专业的服务,而且效率更高,因此要大力培育和支持国内外社会组织参与参与扶贫活动。

  3.要合理运用“开发”和“保障”两种手段。扶贫开发和社会保障是当前农村反贫困的两个重要手段,扶贫开发的重点在“开发”,即发展贫困地区的生产力,通过多种方式和途径,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帮助农村贫困人口脱贫,因而是一种经济手段。社会保障的重点在“保障”,通过建立和完善农村社会保障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缓解贫困,并预防贫困的发生,因而是一种社会政策。随着精准扶贫战略的实施,两者的边界被打破,“开发”与“保障”的关系需要重新梳理,包括:如何平衡“开发”与“保障”两种手段,从而既能防止福利依赖,又能有效保障困难群全的基本生活?哪些人员区分“开发对象”和“保障对象”?民政部门与扶贫部门如何分工?低保对象数据库与建档立卡数据库如何对接?等等。

  4.合理定位“扶者”角色。在扶贫过程中,外来的“扶者”常将自己定位为三种角色,即“领导者”、“父爱主义者”或“他者”。“领导者”的扶贫方式要求“被扶者”遵守或服从“扶者”制定的扶贫计划,一切按既定的方案行事;“父爱主义者”的扶贫方式则包办了“被扶者”的一切事务,对“被扶者”的要求尽量满足;“他者”的扶贫方式则以居高临下或“局外人”的方式看待“被扶者”,不愿深入了解贫困者的所想所需,不愿倾听“被扶者”的声音。上述三种定位,均没有处理好“扶者”与“被扶者”的关系,没有将“被扶者”看成是合作伙伴关系,没有激发“被扶者”的主动性,故易遭到“被扶者”的消极应对甚至抵触,一些“被扶者”成为“看客”,还有一些“被扶者”在遭遇挫折后退回原来的生活方式,“扶者”也因此产生严重的挫败感。可以说,合理定位“扶者”的角色,关系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成败。(作者:杨立雄 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本文摘自中国社会保障学会组织编写、郑功成主编、人民出版社2016年2月出版的《中国社会保障发展报告·2016》之中国农村扶贫开发发展报告,文章标题为编者所加。)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洁琼
相关新闻
  • 【新华微视评】脱贫 还需精神脱困
    精准扶贫保证空间上消灭贫困;可持续脱贫保障时间上彻底脱贫。一要判断贫困产生原因,并对症下药。二要科教扶贫和保护好环境。三要巩固扶贫成果,从精神上扶贫,让扶贫最终变成自己主动致富的能力。让扶贫、脱贫在精准、绿色、智慧和自强中可持续进行。
    2016-01-12 06:23:23
  • 【新华微视评】绿色、健康、智慧的精准扶贫
    【新华微视评】绿色、健康、智慧的精准扶贫
    2015-12-08 07:15:48
  • 光伏扶贫 照亮农民新“钱途”
    山西省吉县屯里镇窑渠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全村1076口人,人均收入只有2000多元。为确保光伏扶贫试点项目发挥带动贫困村和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示范作用,山西省扶贫办明确村庄100千瓦电站产权归村集体所有,电站收益全部归村集体支配。
    2015-08-11 07:52:03
新闻评论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亚投行迎来香港、加拿大等13个新成员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直击空军学员夜间飞行训练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英国议会大厦附近发生袭击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8755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