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蓝孔雀“被吓死”示警家庭教育

2016年02月26日 06:11:49 来源: 光明日报

  无论是汉乐府里“孔雀东南飞,五里一徘徊”的依依难舍,还是宋词中“孔雀尾拖金线长,怕人飞起入丁香”的美丽温良,在中华传统文化的表达里,羽衣华美的孔雀一直是美丽和美好的象征。但面对这一美丽的生灵,有些人的行为却可谓丑陋。据媒体报道,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的一只蓝孔雀因遭游客强抱拍照、拔毛而被惊吓致死,引发舆论关注。

  强拉硬抱、强行拔毛,肆无忌惮且不以为意,视频中虐待动物的粗暴行为,不由让人产生对缺乏基本文明素养的愤慨。然而,更让人感到悲哀的是,视频里强抱孔雀拍照记录的两家人中,抓住孔雀尾巴的竟然都是孩子。

  言传身教,一直是中国人教育观中的重要内容。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也是一生中最重要的老师,其一言一行时刻影响着孩子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品格的养成。孩子正是从家长的言谈举止中,通过模仿逐渐习得一系列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方式。如果生活在充满仁爱和责任感的家庭里,那么孩子大多也会成为积极、正直、乐观向上的人。

  回到“蓝孔雀事件”,视频中作为家长的当事人不仅自己在公共场合践踏文明底线,而且丝毫不回避时刻向自己模仿、看齐的孩子的存在。可以说,是家长亲手将孩子“打造”为不文明的“帮凶”。将孩子培养成懂文明、讲礼貌的好孩子,当是每个家长的心愿。但为什么明摆着的道理和心愿碰到现实的选择题,多数会败下阵来,这值得我们深思。

  和全天下的父母一样,“蓝孔雀事件”中孩子的父母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他们可能会在孩子的生活上、学习上投入更多的物质和精力,给孩子制定严苛的要求,树立远大的目标。只是,是否注重公德、是否崇善向上,这些“软实力”或许更为重要,家长没有理由忽视甚至漠视这一方面的培养。

  当然,除了对于家庭教育失当的警示,“蓝孔雀事件”也暴露出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盲区和漏洞。我们呼吁有关方面加快完善相关制度和法规条例,织紧织密保护野生动物的网络,避免这类粗暴对待动物的不文明行为再次发生。作者:李陈续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530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