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乡村游,开拓“新的可能性”

2016年02月26日 06:08:03 来源: 人民日报

  小河静静流淌,两岸油菜抽薹生长,远处群山树木葱郁,真有陶公笔下“缘溪行,忘路之远近”的感觉。这正是我的家乡,坐落在湘鄂交界的一个美丽村落。今年返乡,桃花源式的隔绝状态不复存在,一条高速公路与村庄擦肩而过,也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村民开始畅想“生态旅游”“美丽乡村”的规划。

  到村里一打听,原来镇里在实施“美丽乡村”行动,决定利用村里山水资源,因地制宜开发乡村旅游,通过旅游保护自然风光,带动村民致富,同时促进美丽乡村建设,因而被命名为“游富美”计划。这一项目从去年秋季开始进入热火朝天的实施状态,听说市里、镇里的书记都来现场看过几次,城里的人周末也三五成群地来到河道拍照野餐。

  绿水青山,也是金山银山。油菜花开游客来,我们村庄的美景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漫山遍野的乌桕树。“乌桕平生老染工,错将铁皂作猩红。”其叶,春夏碧绿青翠,秋冬红艳粲然,立冬时节,整个小山村桕叶红了,仿佛燃起了千百支火炬,烧红了天地间。《宜都县志》记载,乌桕在宜都已有1000多年的栽培历史。这些祖祖辈辈习以为常的好山好水好树好景,在悠然自得地度过了1000多年光阴后,正在为乡村的发展带来新的可能性。

  就像“50后”村支书所言,“游富美”计划是发挥村级组织战斗力和组织力的关键,同时也调动起村里面男女老少、父老乡亲的积极性。村里面请来机械作业公司,清理了20公里的河道,准备种植50亩油菜、100亩乌桕树,而村民的参与热情也分外高涨。年近八旬的大爷爷被村里任命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河长”,负责5公里河道的管护和保洁工作,春节期间还围着火炉组织儿子、儿媳讨论“角色分工”;这两年一直在外务工的大伯也回乡就业,当上了油菜连片种植“联系官”,不仅负责油菜花的种植,也负责对外营销、联系游客。更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看好“游富美”计划,准备来年结束背井离乡的漂泊,尝试从乡村旅游中获得发展。

  心中有梦,眼前有景,脚下有路。春节前,昔日静谧的小村庄都在谈论乡村旅游的话题。如果能把旅游长远规划和短期利益冲突讲明白一些,避免盲目冒进,做到稳扎稳打,梦想中的美丽家园一定会尽早出现在家乡的绿水青山之间。

【纠错】 [责任编辑: 冯文雅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875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