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央巡视首杀“回马枪” 深意几何?

2016年02月26日 08:49:1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6日电(记者 卢俊宇)元宵节刚过,中央即刻部署2016年新一轮巡视工作,明确第一轮巡视将对辽宁、安徽、山东、湖南等4个省进行“回头看”。这将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

  早在2014年6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2014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中就提出要求,“巡视整改落实的情况都要‘回头看’,要揪住不放”。此后,舆论纷纷猜测,哪个将会是第一个被杀“回马枪”的地区。

  那么此次“回马枪”在千呼万唤中首现,到底有几层深意?

  >>>中央巡视组为何杀“回马枪”

  巡视完成不等于安全免检

  严管就是厚爱,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对已经巡视过一遍的31个省区市而言,巡视完成不等于安全免检,出其不意杀“回马枪”,可以形成更大巡视威慑力。一方面,巡视“回头看”可以切实督促被巡视单位落实整改责任,确保巡视无死角、问题无复发;另一方面,巡视“回头看”可以发现并深入了解新的问题线索,让有问题的干部无处藏身。巡视“回头看”是巡视常规化、深入化的一个风向标,也势必会督促被巡视地方和单位绷紧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这根弦,不打折扣地落实整改、防止腐败。>>>

  反复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

  这样的“回头看”,不仅有可能发现一些漏网之鱼,还能形成持续的震慑,让想避“风头”者不敢侥幸,让骑墙观望者断了念想。可以说,从“不敢腐”走向“不能腐”“不想腐”的过程,离不开持续的施压、反复的审视。就像拧衣服一样,反复几次,才能把水分挤干。

  >>>为什么是这四个省?

  没有规律 出其不意

  那么,为什么会选择这四家首次进行“回头看”呢?似乎从地域分布上来看,还真摸不着什么规律,这也正是应了总书记那句“出其不意”,这样才能形成震慑,避免侥幸心理,让巡视利剑始终体现威力。

  典型性问题才是关注点

  有人对辽宁、山东、湖南、安徽四省成为首次巡视“回头看”的省份感到惊诧,因为四省并未发生塌方式腐败,也少有重要岗位高级干部落马。比照首轮巡视时发现的问题来看,四省均存在典型性违纪问题。辽宁因小金库、“买官卖官”被点名,安徽被指“以权谋私”“腐败易发多发”,山东则是一把手违纪案件呈上升趋势,湖南贿选和权钱交易问题突出。由是观之,巡视“回头看”并不是针对哪个省,突出问题才是巡视的关注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和重点问题,巡视的威力才能更好地发挥出来。 >>>

  >>>“回马枪” 将查哪些问题?

  检查整改成效 发现新问题

  从动员部署会的情况看,“重点检查该发现的问题也没有遗漏和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做到件件有着落”,即一要对上轮巡视中巡视组提出的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复查,二是查查有没有上轮巡视时没有发现、但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样也不能放过。>>>

  >>>“回马枪”会不会成为常态?

  不要心存侥幸 警钟需长鸣

   此轮巡视结束后,“回头看”是否会继续搞下去?除了省区市,其他已经被巡视过的单位和部门是否会被杀“回马枪”?据了解,本轮巡视完后,尚未被巡视的单位和部门还剩70多家。如果今年的巡视和去年一样进行三轮、每轮15个巡视组、且继续一托二、一托三的话,应该有足够的富余量来继续进行“回头看”工作。至于到底还会对哪些地区和单位杀“回马枪”,现在还真不好说。这也提醒所有已经被巡视过的单位,还是不要以为被巡视了一遍就高枕无忧了,还是警钟长鸣的好!>>>

  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首次杀出“回马枪”所传递的信号,是对广大公众期待的回应,更是对已巡视过的地方、单位的警醒:莫有高枕无忧的“过关”思想,这样的“回马枪”很可能出其不意地杀过来。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7520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