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新疆出台政策扶持和田地区全面脱贫

2016年02月26日 15:08:39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6日电(记者关俏俏)和田地区是新疆贫困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的地区。新疆决定对和田地区采取特殊扶持政策,确保2020年和田地区全面实现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记者从25日举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推进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加快发展现场会上获悉,自治区将通过政策倾斜支持、当地主动作为、援疆省市助力、社会广泛参与等举措,补齐和田地区基础设施、生态建设、资源开发、工业化和产业发展、人才等五大短板。

  和田地区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喀喇昆仑山山脉之间,处于新疆交通最末端,自然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滞后,社会发育程度低,贫困人口超过70万人,占全区27%,贫困发生率高达40%,就业、教育、卫生等矛盾突出。

  为推动和田地区脱贫攻坚,在推行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扶贫机制的同时,自治区还将在资金、人才等多方面强化保障,自治区26个相关部门提出了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同时将组织全区经济强县与和田地区县市结对帮扶。

  在财政投入上,“十三五”期间新疆对和田地区一般转移支付的增幅将超过“十二五”,明显高于全区平均增幅,年均增长20%以上;同时将清理整合专项转移支付,进一步取消和田地区的专项配套资金,取消公益类项目地县两级地方配套资金。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1817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