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以“五个抓”推进新闻舆论工作

2016年02月26日 09:56:59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媒体要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唯一正道。任何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最终必然是饮鸩止渴

  中宣部近日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要抓政治方向,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抓正面宣传,不断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抓改进创新,推动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抓严格管理,牢牢把握主导权主动权;抓人才培养,建强工作队伍,努力开创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新局面。

  刘奇葆同志提出的“五个抓”,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到工作中的重点,各新闻单位要结合实际,扎实推进。

  抓政治方向是根本。新闻媒体工作者要承担起总书记提出的48字职责使命,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牢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牢坚持正面宣传为主。把牢政治方向,首要的是要在全体新闻工作者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管媒体原则贯彻到全部媒体领域,把导向要求落实到一切媒体领域、形态、内容之中,始终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守护好党交给我们的新闻舆论阵地。

  当前,舆论环境、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传媒业面临前所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受众接受信息渠道、方式、甚至“口味”喜好的新变化,如果继续以不变应万变,就会发现,原来驾轻就熟的“老手艺”不灵了,原来屡试不爽的“老套路”也失效了。失效,失在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上,最终必然失掉引导力。面对新的形势,一些新闻媒体不能与时俱进,在履职尽责上无所作为,新闻舆论工作队伍中也有少数人出现迷茫、畏难情绪。越是在这种情况下,越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政治定力。要深刻认识到,媒体要发展,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唯一正道。任何旁门左道、歪门邪道最终必然是饮鸩止渴。只有把牢政治方向,与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实践看齐,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表,自觉爱党、护党、为党,在“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伟大事业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大潮中,准确定位,发挥新闻舆论凝心聚力跟党走的天职,才能找准攻坚克难的着力点,坚守正道,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媒体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走在阳光大道上。

  抓正面宣传的关键是提高宣传质量和水平。有效的舆论引导,是要通过一件件优秀的新闻作品、一个个精彩的故事,吸引人、感染人、教育人的。正面宣传如果不会讲故事,不能打动人,满足于千篇一律、千报一面,满足于从概念到概念、空对空喊口号,看似热热闹闹,实则无效传播,不仅发挥不了凝心聚力的作用,受众甚至会久而生厌。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坚持走转改,用脚力丈量大地,用眼力发现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鲜活故事,用脑力总结“小故事”折射的“大主题”,用笔力奉献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为受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提高舆论引导的水平和实效,一靠方向正确,二靠改进创新。抓改进创新,需要精准用力,重点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形势发展,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创新理念、内容、体裁、形式、方法、手段、业态、体制、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必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持把创新贯穿到一切工作中去,用创新思维来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创新宣传思想工作方法手段,改进话语体系,创新工作体制机制,真正实现有效传播、有效管理,守住阵地、壮大阵地。

  抓严格管理,是牢牢把握主导权主动权的关键。党的新闻舆论阵地永远姓党,必须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前面。新闻媒体的当家人和舆论把关人必须旗帜鲜明地履行管理职责,不能把阵地拱手相让。对那些管理不力造成失职渎职的,要按照意识形态责任制的规定,该批评教育的批评教育,该警戒的警戒,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坚决不搞情有可原,下不为例,确保阵地永远掌握在党和人民放心的人手中。

  人才优势是媒体优势的核心。要紧紧抓住“人”这个关键要素,抓人才培养,建强工作队伍。要重点抓好新闻舆论阵地班子建设,注重选拔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善创新、敢担当的干部。要准确把握媒体竞争形势,营造积极向上的发展氛围,加紧培训“十八般武艺”,提振队伍的精神面貌和业务素质。

  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对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对照“五个抓”拿出扎实举措推进工作,确保党的新闻舆论阵地在走正道中壮大,在创新中充满生机活力,不负总书记的殷切期待,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汉鸿)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81658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