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共同价值”不是西方所谓“普世价值”

2016年02月25日 11:02:48 来源: 红旗文稿

  在现实社会中,承认全人类存在共同利益、共同价值是一回事,而如何对待共同利益、共同价值,如何处理共同关心的问题和利益关切以及由此决定的结果,是另一回事。作为国际社会的主体,各国政府在认识和处理世界性问题时,总要从本国的利益和要求出发,而不会按照什么所谓“普世价值”的要求,把全人类的利益和价值看得高于一切,并以此作为制定内外政策的根本依据。

  美国以占世界不到5%的人口,消耗世界能源产量的34%,并制造出大致相当的污染物,但美国迟迟不肯加入旨在减少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进而改变地球气温持续上升的《京都议定书》。担心履行《京都议定书》会大幅降低美国GDP增长,影响美国人的生活质量与生活方式,说到底是怕影响到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2009年9月,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召开的世界气候大会上,美国一方面拒绝接受国际社会普遍认可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竭力推卸美国应承担的历史责任和现实义务,另一方面把批判的矛头指向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美国作为历史碳排放量最多的国家,一方面高喊所谓“普世价值”,另一方面在处理全球问题时却拒绝承担本国应尽的责任和意义,不会为了实现全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而改变美国的发展模式和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利益。

  再例如,和平一直是人类的共同愿望,在一些人眼里这是“普世价值”,然而现实告诉我们,在存在阶级对抗、利益纷争和霸权主义的世界,这种善良愿望根本就无法实现。因为暴力与战争仍是西方霸权势力维护自身利益、掠夺别国人民的根本手段。远的不说,仅就美国而言,在二战结束后到2008年这63年里,就参加了全球30场战争,平均每2.1年就卷入或发动一场战争;而在冷战结束到2008年这17年里,共参加了全球12场战争,平均每1.4年就卷入或发动一场战争,其中,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给所在国人民带来的巨大灾难和不幸,至今仍在延续。

  从根本上说,代表全人类共同利益、共同价值的主体是世界各国人民,但在资本的力量仍主导世界的现实条件下,各国人民还不能联合起来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相反还要受到国际垄断资产阶级想方设法地阻挠和破坏,他们不愿放弃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权利,不愿全面彻底销毁核武器,不愿意承担相应的环境问题的责任,等等。因此,全人类的共同问题还得不到根本的处理,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也无法得到真正实现。只有社会主义彻底战胜了资本主义,世界各国人民都获得解放,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时,全球性的问题才能得到根本解决,人类的共同利益和共同价值才能完全实现。

  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不是西方所谓“普世价值”

  解读我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至少可以有四个层面的认识:

  首先,这是中国各族人民普遍认同并接受的共同价值。正如同习近平同志所说的,这是“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

  其次,这是我国社会主义时代的核心价值。核心价值是建立在特定的社会的经济政治文化制度的基础上,并承载反映特定社会的形态和属性的价值,是处于统治地位并反映统治阶级意志的价值。在我国,核心价值一定同社会主义这一国家制度和主流意识形态相联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体现社会主义本质的根本价值取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核心要义,遵循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与规律,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因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成为大多数人自觉接受并用以规范国家、社会和个人的根本价值取向。

  第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在“中国大地上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发展历史中,积淀了深厚的文化传统与优良的道德风尚,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思想品德与精神追求,和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道德准则与价值标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充分汲取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思想道德营养,并与时代要求相结合,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

  第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会不断丰富、完善、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我们党根据时代特征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科学地总结概括出来的,它也必然要回到实践当中去,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得到发展完善。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一些人鼓吹的所谓“普世价值”显然是不同的。一些人鼓吹的所谓“普世价值”,其实是指美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之有着原则的区别。比如讲民主,我们所说的是社会主义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而西方的民主,虽然形式上挺能迷惑人,但实质上是资本的民主、少数人的民主。我们所说的自由,是人民当家作主的自由,是同纪律有机统一的自由。而西方的自由说到底是资本的自由、资本家的自由。平等、公正也只有在社会主义公有制为基础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才能真正实现。而法治,我们始终强调它是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同西方的法治有本质的区别。

  正如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所强调的,我国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吸收了世界文明有益成果,体现了时代精神。因此,弘扬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充分肯定并大力借鉴人类文明进步的积极成果并不矛盾,同各国人民在经济文化等长期交流、传播和相互学习中逐步形成的共同价值并不矛盾。一些人打着所谓“普世价值”的幌子,其实质是为了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妄图用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取而代之,以达到其不可告人的最终目的,这是需要我们高度警惕的。

  (本文是北京市教工委专项研究课题资助项目,项目编号JGWXJCZX201426)

  (汪亭友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姚润萍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87514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