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大学生能力培养从“开学第一课”开始

2016年02月25日 06:06:09 来源: 光明日报

大学是学生各方面能力培养的关键期。进入大学,就应该树立能力培养的目标并为之努力。

2015年9月,当2015级新生许佳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时,她手里拿着一本学校发放的“新生入学宝典”。

为了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许多高校还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平台推介校园,南开大学的服务更是延伸到了新生报到之前。该校2015级新生赵亓鸢在暑假就从官方微信上认识了自己的辅导员。到校后,她更是惊讶地发现,舍友们和她一样都有早睡早起的习惯。事实上,这种“凑巧”源于学校的精心安排。南开大学新生服务网搜集了每个新生的作息规律、兴趣爱好等信息,并将其作为分配宿舍的重要依据。

进入大学如何适应并提高,入学教育就成了新生的第一课。

大学生活的新鲜感刚一过,华中科技大学新生洪镇就发现,现在与高中截然不同的是注意力可以不只集中在学习上,“选择多了,也多了一些迷茫”。他成天与室友待在一起,与班上其他同学都很难接触,不仅如此,他对自己所学专业也缺乏了解和规划。他的这些困惑并没有在入学教育中得到解答。

人际关系怎么处理、学业发展如何规划……对各种能力的考验,让入学新生十分困惑。开学期间,到清华大学学生学习和发展指导中心前来咨询的学生中60%的是大一新生。

“许多问题还会在之后的学习生活过程中不断出现”,该中心教师詹逸思认为,新生入学教育不应仅停留在开学期间而应该贯穿于整个大学教育的前期,以便新生顺利完成高中到大学的过渡,成为他们提高各方面能力的新起点。

有毕业生总结大学生活时曾说,荒废的大学四年起点正是大一。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兼副校长杨克欣建议,基于学生个性特点和发展方向,从大一开始帮助学生树立对学业和人生的规划,培养适应能力很关键。

(本报记者 陈鹏)

【纠错】 [责任编辑: 华政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87492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