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网络媒体走转改)“督促退赔”变“案结了事”为“案结事了”

2016年02月25日 09:57: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卢俊宇 通讯员徐杰)盗窃、诈骗、抢夺等犯罪,侵犯了公私财产所有权;挪用公款、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在侵犯国家各项管理制度的同时,也给受害者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经济损失。但是由于法律和司法解释的规定,这些受害者不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受害方遭受的损失也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补偿,因此被害人意见较大,矛盾纠纷也就产生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沭阳县检察院根据办案经验,对侵财类、人身伤害类、经济类犯罪没有机械办案和就案办案,而是通过建立检察督促退赔制度,积极为相关刑事犯罪受害人追回经济损失,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变“案结了事”为“案结事了”。

  据沭阳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3年年底沭阳县检察院已出台《检察督促退赔制度(试行)》,对可适用督促退赔的案件类型、督促退赔职责等做出明确规定,规定案件承办人在审查犯罪事实和证据的同时,要重点审查涉案款物去向。案件承办人可以通过口头督促和书面督促两种形式,对嫌疑人及其近亲属展开说理、教育、引导,以条文形式对退赔所涉及情形和退赔途径予以明确,并运用统一应用系统,做好涉案款物退赔登记、更新。

  试行当月,该制度就发挥了效果。本来是亲家关系的荣某和张某,因为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后荣某喊上亲戚朋友六人殴打张某,致张某轻伤。本来事情起因很小,加上双方关系的特殊性,本该和解的双方心怀一口怨气,调解一直没有成功,张某治疗费用2万余元也一直没有得到赔付。该院承办人审查案件过程中,多次联系双方进行调解,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导荣某及其亲属主动向张某赔礼道歉,并且赔付医疗费等费用5万余元,双方最终在该院调解室达成和解。目前该案已经沭阳县人民法院判决,荣某等人皆判缓刑,双方也恢复了交往。

  此外,该院对符合相对不起诉条件的、涉及未成年退赔情形的,也做了专门规定。经过两年的摸索、完善和总结,该院控申接待索赔诉求减少了1/2,督促退赔案件服判率达到100%。

  2015年以来,该院已有效退赔被害人200余人次,退赔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目前该院检察督促退赔制度已经被宿迁市检察院作为经验在全市检察机关推广。

  “督促退赔机制,一方面帮助受害人挽回损失,较好地保护了被害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也给了犯罪嫌疑人宽大处理的机会,促使其真诚悔罪,这无疑有利于减低和消除犯罪行为的社会危害,从根本上化解社会矛盾。”沭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夏玮推行时分析,机制推行后,该院接待的来访群众中要求退赔损失的人明显减少,控申工作压力大幅减轻,群众的满意度却直线上升,2014年该院控申受理来信来访案件同比减少61.3%。

【纠错】 [责任编辑: 张立红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481287445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