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湘西十八洞村的三本“扶贫账”

2016年02月25日 11:28:47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2月25日电(记者李丹、明星)早春时节,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兄弟河水库边的一处猕猴桃基地,一垄垄的土、一道道的沟,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果苗已抽出新芽。

  这处基地是花垣县十八洞村的精准扶贫产业。因习近平总书记曾到十八洞村考察,并提出“精准扶贫”概念,十八洞村备受关注。近年来,十八洞村通过精准扶贫发生巨变,在外打工的年轻人春节回家,都希望能留下来。

  产业账:“小”扶贫款汇聚“大”能量

  地处武陵山腹地的花垣县十八洞村,是一个原生态纯苗族村,因村里有18个天然溶洞而得名。同大部分贫困村一样,十八洞村脱贫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地少,这里225户、939位村民人均耕地只有0.83亩。

  此前,十八洞村进驻过4批扶贫工作队,给贫困户发过仔猪、鸽子。但工作队一走,价值800元的仔猪有的村民400元就卖掉了。

  2014年1月,新一届扶贫工作队进驻村里。如何“精准扶贫”,探索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十八洞村开始摸着石头过河。

  受“飞地经济”启发,十八洞村在村外流转了1000亩土地,建成高标准猕猴桃基地,由花垣县苗汉子专业合作社牵头,与十八洞村225户农户共同投资1600万元(其中1000万元为贷款),组建十八洞果业有限公司。其中,村民扶贫资金共234万元,占公司股份的39%,村委会将国家用于培植村级集体经济的资金60万元入股,占股10%。

  站在漫山遍野的猕猴桃果苗中,苗汉子合作社负责人石志刚告诉记者,这里种植的猕猴桃是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提供的优良品种,今年上架明年挂果,后年即可盛果,盛果后村民将长期受益。

  “以每亩最低产量计算,一亩66株,一株78斤,按5-8元的市场行情,2018年每一位贫困户至少能新增5000元年收入。”他说,“目前这些猕猴桃已经全部签订了销售合同,销售和技术解决了,流程规范了,扶贫经验完全可以复制。”据了解,今年苗汉子合作社的猕猴桃基地又扩展了2000亩,带动三个乡镇贫困户,采取十八洞村模式脱贫。

  民生账:1200万元资金修路改房

  一进十八洞村大门,黑油油的沥青路一直通到村部。这条3公里的村道2015年年底通车。

  43岁的村民施全友拿了十几年的驾照,可是从来没有摸过车,最近才买了辆面包车。“从山下到山上,往返只需十分钟,而以前要艰难步行一个小时。”施全友说。

  2014年5月,施全友开设了村里第一家农家乐“成富家厨房”。在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他家木头老房子边新修了厨房和厕所,水泥灶台变高、变干净了,地面变成水泥的了,厕所还增添了淋浴设备。春节期间,施全友一家忙得热火朝天,杀了8头猪,卖了1000多斤腊肉。

  村民石雨花和丈夫在广东打了六年工。她告诉记者,这两年家里最大的变化是厨房和厕所改造了,门前还装上了自来水管,这些都没掏一分钱。“以前吃水还要去井里挑,现在吃水水龙头一拧就来了。”她说,“希望通往菜地的路也能修上水泥路,老人在家里种菜更方便。

  十八洞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施金通说,目前村里家家户户通了自来水,农网改造也全部完成了。“全村225户门口都修了石板路,近200户透风的竹篾墙木屋进行了改造,共投入1200多万元。”他算到,“下一步要在全村覆盖WIFI,为的是加快发展电子商务。”

  幸福账:留得下年轻人才有希望

  42岁的杨再康打了几十年的光棍。春节前,在宁波打工的他兴高采烈地赶回家,参加村里的相亲大会。

  “以前也有认识的姑娘,但一听说我是十八洞村的就不愿意来,一直单身到现在。”杨再康说,“村里要办相亲大会,这比发钱发米还让他高兴。”他特意置办了一身新衣服,人看起来干净利落。

  为了筹备十八洞村的“玫瑰之约”,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将全村30多个大龄未婚男青年集中起来进行培训,用自己的恋爱经历教他们遇到心仪的姑娘该怎么表白。

  “扶贫先扶人心。”龙秀林说,“如果能够通过相亲帮助大龄未婚青年找到对象成家,村里还会为他们提供电商培训,优先安排他们在十八洞村电商平台工作,既解决了用人问题,又把外出务工的劳动力留在了村里。”

  大年初六的相亲大会场面火爆,加上附近乡镇现场近6万人,将十八洞村挤得水泄不通,来十八洞村的车辆堵了3公里。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十八洞村自然资源丰富,我们正在计划收购峡谷中的小水电,并建设一个矿泉水厂,同时今年5至6月还将在十八洞村举办全国山地车越野赛和徒步赛,这一切都需要年轻人的参与。”龙秀林说,“有年轻人的十八洞村才有脱贫致富的希望。”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8155240